2021-01-04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松  
1
听新闻
莫让锐利武器“生锈钝化”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必须熟练使用、用够用好,切莫让其“生锈”“钝化”。

锤炼有过敢评的担当。批评,表于“言”,贵在“评”。按照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的要求,坚持对同志负责、对事业尽责,出以公心,讲“诤言”、提“异见”、点“痛穴”,直截了当指出同志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的纪律、践行党的宗旨等方面的缺点和不足,在“找茬”“挑刺”中增进理解、加强团结、进步提高。领导干部应发挥“领头雁”“排头兵”作用,以上率下、树立榜样,带头敢于直言、从谏如流,营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良好氛围。

涵养闻过则喜的胸襟。唐太宗因虚心纳谏、闻过则喜,书写了一段贤君忠臣的传世佳话,成就了名垂青史的“贞观之治”。反观蔡桓公因不听扁鹊劝告,“讳疾忌医”,最终落得“疾入骨髓”。党员干部应把闻过则喜作为党性修养的一种追求,从批评中汲取营养,在意见中吸收智慧,深刻剖析和正视问题,弥补自身局限和短板。经常深入基层和群众,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拜群众为师,多听掏心窝的真话、皱眉头的实话、拉下脸的狠话,在闻过反思中分清是非曲直、把牢思想之舵。

砥砺知过立改的自觉。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目标,必须自觉围绕中心大局、紧盯短板弱项、持续整改落实,坚决防止“表态轰轰烈烈、整改蜻蜓点水、问题涛声依旧”。对一般性问题坚持立查立改,经常对照,防止反弹回潮;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持续跟踪;对深层次复杂问题,从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上入手,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带动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

(作者:杨松 宿迁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