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1 10: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继刚  
1
听新闻
去除政绩考核的“美颜”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知事识人,重在考核。随着事业的发展进步、形势的日益变化,对政绩考核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不仅要考得准考得实,更要考出新动力、精气神,以高质量考核牵引高质量发展。

实现政绩考核的高质量,公平公正是前提、还原政绩的本真是基础。然而,现实中,有些地方和单位由于政绩观的偏差,在迎考备考环节动起了“美颜”心思,平时“只摘桃不种桃”,到了年底,为了追求漂亮政绩,将大量的精力消耗在填充数据、包装材料上,用虚功来掩盖落实的缺失,不惜代价“创造成绩”“美化成果”,以求蒙混过关、干扰考核。这种不严不实的行为固然应批判否定,但对于考核工作部门、参与考核干部来说,一旦稍有不慎放松标准,就容易掉入“陷阱”,让政绩“美颜者”占了考核规则的便宜,影响考核的公平性、公信力,造成考核结果“失真”,对事业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

让考核摆脱“美颜”的干扰,建立科学的考核体系是关键。在指标设计上,根据工作职能特点设立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考核内容,减少定性指标,增加定量指标,提升考核的客观性,减少凭印象打分、盲目打分的空间;在考核方法上,充分结合平时考核、专项考核结果,综合印证、全面分析,避免“一锤定音”。同时,注重发挥群众口碑的“标尺”作用,突出“知情人评知情事”,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市场主体、服务对象和群众代表参与评价,让实绩“干的怎么样”接受群众的检验、由群众来评议,用群众的“满意指数”提升实绩考核的穿透力、辨别力,从而让“美颜者”无颜。

打铁必须自身硬。“考得怎样”能否真实反映“干得如何”,不仅是对考核体系科学化水平的检验,也是对考评者本身专业素养的检视。从提升考评队伍专业化能力入手,注重广纳专业人才,打造一支了解中心工作,与考核任务相匹配,精通考核政策和指标内涵的考评队伍,面对政绩“美颜”,能够拥有透过现象看本质的“火眼金睛”,让“注水”和“伪装”无处遁形。作为考评者,工作中必须秉持评判从严、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坚持实绩在哪里创造,考核在哪里聚焦。用好谈心谈话、蹲点调研等方式方法,充分了解掌握基层实情、群众反响、工作实效。坚持既看结果也看过程,全面了解政绩“活情况”,做到用事实说话,凭实效打分,不断提升考核工作的精准度。

(作者:吕继刚 连云港市赣榆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