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9 15: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行  
1
听新闻
“微”服务赢得“大”人心

全省面上大规模的村级党组织换届即将全面启动,从前期各地试点工作来看,提高党员参与率、到会率非常重要。某种程度上来说,党员参与率、到会率已成为换届工作能否实现高质量的重要标志之一。

一般而言,全省各地尤其是苏北地区农村外出务工党员、年老体弱党员数量比较多,如何让他们积极主动、顺利顺畅地参与换届选举是个现实难题。在前期试点工作中,一方面,各地普遍采取电话通知、上门走访、支部微信联系等方式,把开展村级党组织换届的意义说清,把党员的权利义务讲明,把相关程序要求解释到位。另一方面,从小处着手,提供力所能及的关爱帮助,解决了诸多具体而实际的问题。比如,宿迁市不少地方在试点中就推出了不少务实管用的“微”服务套餐:沭阳县、泗阳县等地尽可能地把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的时间安排在周末;市经开区在换届选举现场设置儿童看护点,解除年老党员需要照看孙子、孙女的后顾之忧;市湖滨新区成立了青年党员志愿服务队,专门负责对年老党员提供车辆接送保障……这些举措,都最大限度地保证和提高了党员参与换届选举的积极性。

现在看来,小处着眼、细处入手决不是一句简单的空话。从显性的角度看,不少试点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党员参与率、到会率高达80%,甚至90%以上。从隐性的角度看,广大党员被真心请回来、真情请出来之后,心情更加顺畅了,心气更加通透了,这也为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营造了好环境、好氛围。因而,不能简单地就事论事抓换届,把换届机械地看成是一次“规定动作”,而是要当成一次暖人心、聚人心的良好契机,对外出党员关心关注,对老党员嘘寒问暖,对年轻党员正确引导,多做些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实事、好事,让每名党员都能切身感受到组织温暖。

换届是基层党建的一项业务,也是可观可感、直抵人心的群众工作。群众工作无小事,小处着眼才是大智慧。

(作者:张行 宿迁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