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8 11: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曲奇  
1
听新闻
让技能人才更出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高素质的技能人才,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刚需”,必须持续强化培育管理,厚植技能人才成长沃土,充分释放技能人才活力。

人们常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快递员、育儿嫂等“蓝领”在不少人心目中是技术含量低、职业门槛低的工作,被认为在身份、学历等方面“低人一等”,只要吃苦耐劳便可熟能生巧,其职业生涯也长期缺乏晋升空间。在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让从事任何职业的人都有机会脱颖而出、成长成才,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获得更强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既是顺应市场和行业发展需要,也符合人才融合发展大趋势,同时也有助于提高相关行业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产品和服务个性化、多样化、高端化的需求。

英雄不问出处。所谓“分工有不同,岗位无贵贱”,每个行业的人才,都应得到尊重和褒扬。鲁班造车、庖丁解牛、李春修桥......我国自古以来不乏专心专注、追求至善的能人巧匠,他们创造性的技艺得到了广大劳动人民的尊敬。当前,随着行业分工日益细化,许多岗位对专业技能的要求越来越高,更需要拓宽社会对“人才”的认知维度,为“工匠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快递小哥李庆恒被认定为杭州市高层次人才,电商主播李佳琦被上海作为特殊人才引进,他们用高超的职业技能和素养突破了学历、职称等壁垒,获得了社会广泛认可。而城市对人才的无差别对待,也体现了社会的公平与进步,有利于促进行业平等,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这是一个属于奋斗者的时代,只要努力,不论什么岗位都能实现自己的价值。技能人才是促进产业升级、推动创新发展的宝贵资源,必须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和求贤若渴的诚意“不拘一格识人才”。进一步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保障制度,打破年龄、学历、资历和身份限制,贯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改进人才评价体系,通过技能培训、技能竞赛等形式全面提升技能人才能力素质,着力解决技能人才在居住、医疗、教育等方面的难题,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良好风气,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作者:曲奇 连云港市海州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