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6 10: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继刚  
1
听新闻
选准村社发展“当家人”

选准用好发展的“当家人”,是做好村社“两委”换届工作的核心要义。换届不仅应当换出新面孔,更应当换出精气神、新气象、战斗力,推动基层发展行稳致远。

广发“英雄帖”,精准把脉发现“合适的人”。确保“一肩挑”人选素质高、能力优,在全局统筹中物色人选是前提和基础。用好村社“两委”综合研判这个重要抓手,对人选产生难、后备人才少的重点难点村社,通过查阅户籍资料、走村入户访的方式,深度挖掘优秀本土人才,通过电话联系、登门拜访、座谈交流等形式,“点对点”了解思想状态,重点从优秀现职村社干部、复退军人、种养大户、私营业主、在外能人中发现储备人才,切实将一批“合适的人”纳入视野,为“优中选优”提供源头活水。

把牢“度量衡”,政治为先找准“挑担的人”。“一肩挑”承载着群众的期盼与厚望,找准“挑担人”是关键。坚持首关不过、余关莫论,把政治标准作为衡量人选的最大实践,坚持组织满意、党员信服、群众拥护相统一,对不作为、不称职、不廉洁的村社党组织书记坚决予以调整,通过选、派、引等方式持续优化村社党组织书记队伍。严把资格审查关,严格落实“五选十不选”标准,深度开展预备人选和自荐人的资格审查和综合考察,对选配方案逐一审核,不符合条件的坚决拿下,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

亮明“高压线”,风清气正选出“清白的人”。换届风气的好坏,直接影响群众对基层政治生态的认同,事关工作成败。把纪律规矩作为“高压线”挺在前,加强与参选人员的谈话教育,深入开展纪律承诺活动,通过选聘“风气观察员”,及时掌握换届风气“活情况”。严格落实违纪违法问题专办制度,坚持实名举报的必查、线索清楚的必查、涉嫌拉票贿选的必查、群众反映强烈的必查,对违纪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用铁的纪律保证换届各项工作风清气正。

(作者:吕继刚 连云港市赣榆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