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1 13: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帅  
1
听新闻
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着眼当前形势任务,统揽国内外大局,深刻阐明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性和实现途径,为广大中青年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这一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本领。

解决实际问题是共产党人的鲜明特征。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领导劳苦大众先后历经了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推翻了“三座大山”,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新中国成立后,从社会主义建设到改革开放,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中国人民富了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化改革,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强起来的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纵观近百年党的发展史,正是一部不断解决实际问题的奋斗史。

解决实际问题就要用确定性战胜“不确定”。我国改革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十四五”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的发展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各种“不确定”也越来越多。面对各类风险挑战,我们必须敢于直缨其锋,不回避、不推诿,咬定青山不放松、越是艰险越向前,用主动求解的心态找到最优解。警惕“黑犀牛”,防范“灰天鹅”,用实干苦干会干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努力变挑战为机遇,用不断强化的确定性战胜“不确定”,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年轻干部要做解决实际问题的先锋部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和生力军,要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就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真刀真枪锤炼过硬能力。年轻干部大多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和丰富的知识基础,但也普遍存在阅历浅、历练少的问题,在解决复杂问题时难免底气不足。“打铁必须自身硬”,年轻干部应全面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本领高强、业务扎实,在攻坚克难中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冲在前、作表率。

(作者:蒋帅 徐州市贾汪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