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6 11: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金帅  
1
听新闻
让各类人才“百花齐放”

人才是第一资源,组织部门应当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不动摇,最大限度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热情,让各类人才“百花齐放”。

破除“四唯倾向”,健全人才评价体系。时代呼唤创新,创新推动发展。人才评价体系应顺应时代发展需要。近年来,国家部委出台多项规定和开展多个专项行动,打破“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但是“四唯”定式仍然根深蒂固、帽子满天飞。在一些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等方面依然以职称、学历等为主,并没有建立起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抑制了部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应当打破“四唯定式”,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影响,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才有更大的舞台、人才活力充分地涌流。

甩开“思维定式”,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网络主播李佳琦作为特殊人才在上海落户,杭州快递小哥获批高层次人才购房享百万元补贴,越来越多的新兴职业层出不穷,进入人们视野。不能再抱有以前固有的陈旧思维,认为硕士、博士、教授这类人才才是人才,对于一些新兴的职业不认可、不尊重,甚至歧视和打压,现行的一些人才政策和科研项目也并没有将他们纳入进来,社会认可度亟待提高。应甩开“思维定式”,用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态度去接纳和理解这些新兴职业,宽容地看待新职业领域的创新创业,在政策、资金、场地等方面给予扶持,为新职业发展鼓劲加油,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提高社会地位和认可度,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坚持“人民导向”,扛起人才政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当下,国外环境发生着深刻变化,局势日益紧张,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应当引导各类人才坚持“人民导向”,解决人民群众迫切关心的现实难题,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己任,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切实扛起人才政治担当。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坚决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作者:王金帅 连云港市海州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