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4 11: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姬金山  
1
听新闻
满怀热情干好“冷门”工作

“对冷门怎么看?”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时指出,“按一般概念,一些冷门的东西没有用。这种认识可能把一个领域的事业耽搁了。做科研事业的评估,要有长远的眼光、世界的眼光、科学的眼光。”

这对基础科学研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对广大年轻干部也有很好的启示作用。社会分工各有不同,有的岗位在聚光灯下,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线,掌握的权力和资源比较丰富,自然会引得更多的关注。有的岗位不在发展的“前台”,主要从事一些基础性工作,这些岗位就不是那么吸引人了,身处这些岗位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必须有更大毅力和耐力,才能把事情做好做实。

做好冷门工作,当有坐得住“冷板凳”的定力。一位从事干部档案管理的同志感慨,外界不了解档案工作的艰辛,认为只要把档案保管好就行,事实上档案工作任务繁琐、标准苛刻,每天埋头“故纸堆”,做的都是服务干部的“幕后英雄”。像这样的经历在很多基层干部身上都有体现,尽管做了很多事情,但因为都是一些基础性工作,没有办法进行量化和展示,常常得不到领导和群众的关注,久而久之有些人就耐不住性子了,寻找各种机会往热门的、核心的岗位上调整,做起了“飞鸽牌”干部。其实无论从事何种岗位,都是在为人民服务,只要牢记初心和使命,就能静下心来,把工作做深做透。

做好冷门工作,还要有干事创业的热情。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无论身处何种岗位,只要用心用情用力去做事情,一定能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获得更多的尊重与认可。像隐“功”埋名三十载的“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为国守岛三十二年的“人民楷模”王继才,“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等,都是满怀着对国家、对事业的热情,忘我地工作和奉献,在各自岗位干出了不平凡的成就。冷门岗位虽然比较辛苦,但也是锻炼能力提升本领的好地方,特别是通过日常的基础工作,可以养静气、增底气,练就处变不惊、从容应对的本领,为干部的成长积淀更加深厚的底蕴。

当然,干部的成长需要自身的努力,更离不开组织的关心和爱护,特别是对于那些身处冷门岗位的干部,要从政治上多关心、精神上多鼓励、物质上多倾斜,解决好干部的后顾之忧,让干部“身苦心不苦”,让他们以更大的热情创造更大的价值。

(作者:姬金山 泗阳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