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2 18: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苇  
1
听新闻
选调生用奉献诠释“四海为家”

选调生是各省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的群体的简称。一届又一届选调生刚刚踏出校门,就奔赴全国各地,选择了投身基层火热实践的人生道路,用自己的青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奔走奉献,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四海为家”。

选调生的“四海为家”,是把他乡当故乡。很多选调生或因为憧憬向往,或出于机缘巧合,或感于求才之心,告别故土,选择了陌生的地方和全新的开始。有道是“此心安处是吾乡”,选调生须深深扎根于自己服务的基层和岗位,既不能“见异思迁”,因为基层条件较差、工作辛苦就不服从组织安排,整天想着远走高飞;也不能“安土重迁”,因为了解熟悉了某个条线、某个领域,就不愿意再变换岗位、调动工作。始终秉持“四海为家”的精神,做到“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时刻准备着奔赴新的战线。

选调生的“四海为家”,是以群众为家人。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时,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真真正正把他们当亲人,真心实意为他们办实事,与群众结下了深情厚谊。选调生到基层锻炼,就是要把群众当亲人,既要做到“一切工作为了群众”,永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主动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也要做到“一切工作依靠群众”,认识到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俯下身子拜群众为师,向群众问计,积极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团结带领群众一起苦、一起想、一起干,依靠群众的力量推动工作。

选调生的“四海为家”,是舍小家为大家。大多数选调生既处于基层一线的关键岗位,也处在成家立业的关键时期。因为工作忙,有的顾不上恋爱和结婚,有的无暇陪伴家人和孩子。诚然,没有一个青年不憧憬甜蜜的爱情和幸福的家庭。但是,当群众需要时、当组织召唤时、当任务来临时,选调生应当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对工作的事“拼一拼”“冲一冲”,对自己的事“等一等”“缓一缓”。坚守共产党人的追求,在关键时刻、特殊时期,敢于担重担、挑大梁,甘于为了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而牺牲一定的家庭利益、个人利益。

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选调生的“四海为家”,既是一种人生追求,也是一颗赤子之心,更是一份家国情怀。要坚定“四海为家”的选择,用坚守和奋斗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组织的青春篇章。

(作者:吴苇 扬州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郭蓓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