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3 13: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何亚兵 张迎风  
1
听新闻
“人民”二字重千钧

近日,中组部陈希部长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领导干部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融入精神血脉、化为自觉行动。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也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历史的一条主线。“人民”二字重千钧,既是价值取向,也是评价标准,党的历史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把“人民”放在心中,人民就始终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最有力的支持、最充足的底气和最强大的力量。

“人民至上”不能仅仅写在纸上、说在嘴上、挂在面上,而应自觉落实在具体行动中。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对各种形势变化、风险挑战、危机变局,都必须从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疫情最艰难阶段“我不上谁上”的冲锋号角,汛情破纪录时期“人肉沙包阵”的指挥调度,经济迟缓期“县长转型带货”的政府强势代言……,这些感人行动的背后镌刻的正是“人民”二字。把人民利益挺在前面,广大群众就会拥护支持、认可铭记,反之,平常时候作秀“摆架子”,关键时刻隐身“掉链子”,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打了盹”,也就必然在人民心中“丢了分”,既破坏了政府公信力,也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

民心所向,政之所往。广大党员干部把“人民”二字镌刻于心、落实于行,就是要及时转变角色、明晰定位,自觉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当好人民利益守护者。学会“弯腰”,不仅弯在镜头前,更能弯在镜头后,与人民群众开展平等的对话、接地气的交流,真听声音、听真声音,在每个需要服务的节点、隐秘的角落,无论人前人后、显绩潜绩,都能始终站稳人民群众的基本立场。学会“换位”,既能解民所需去近忧,也能谋民所求行远虑,从人民这个“广角镜头”衡量自身服务缺项、提升服务成效,并以见微知著的敏锐嗅觉洞察人民身边的潜在风险,把预案做早一天、部署织密一圈、行动提前一脚,切实以优质服务优化群众的VIP体验。学会“自省”,既能时刻自查各项工作成效的群众满意度,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改进校偏的方向,更能经常自省对党对人民是否绝对忠诚,经常查摆理想信念有没有动摇、革命信仰有没有变化,从思想上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厚植为民情怀,永葆爱民本色。

(作者:何亚兵、张迎风 扬州市江都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