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1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剑  
1
听新闻
涵养组工干部的“书香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使读书学习成为改造思想、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成为净化灵魂、培养高尚情操的有效手段。修炼道德操守,提升内涵境界,最好的方式就是加强学习,读书修德,并知行合一,付诸于实践。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只有多读书,我们才会多几分“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少几分“雾里看花终隔一层、水中望月未必是真”的迷茫和狭隘,才会多几分“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自信和涵养,才会少几分“头白眉须白,胸中无点墨”的悔恨和懊恼,工作生活、为人处世中,也自觉不自觉地多几分“看得远的眼界、看得开的境界”,更会少几分“拿无知当个性,拿脾气当本领”的傲慢与偏执。真正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工作责任、精神追求、境界要求,使一切有益的知识入脑入心,沉淀在我们的血液里,融汇到我们的行为中,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敦方正直,清廉自守。

为政之道,务于多闻。一语不能践,万卷徒虚空。理论学习不是为了学而学,不是为名利或取悦他人,读书和工作也绝不是隔离开来的“两张皮”,而是要通过理论学习,科学运用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知与行的结合必定是交织交融、牢不可破的。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组工干部,克服心理上的浮躁,放平心态,凝神静气,品读经典,启迪思维,感悟收获,沉淀自己,既是分内之事,也是应尽之责。在组织工作实践中,只有博闻强识,广泛涉猎,我们才会用好讲故事、举事例、摆事实的方式同频共振、凝聚共识;才会用好大白话、大实话和群众语言深入浅出、解惑释疑;才会用好聊天式、谈心式的语气娓娓道来、触及心灵;才会用好极其凝炼、高度概括的话语提纲挈领、大开大合,让组织工作变得有温度、可触摸,在“润物细无声”中达到“随风潜入夜”的效果。

(作者:吕剑 盐城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