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4 14: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言楠 杨波  
1
听新闻
让“微党课”释放“大能量”

近年来,“微党课”作为党课的一种新形式、新业态逐步兴起,越来越受到广大党员青睐。区别于传统党课,“微党课”旨在通过较短的时间,运用身边人、身边事来宣讲党的理论成果,让党员得到更为精准、更有共鸣的党性教育。各级党组织要把讲好“微党课”作为党员教育的一个“关键动作”,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务实创新,让“微党课”释放“大能量”。

紧扣本质本源,让微党课“党味浓厚”。“微党课”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载体之一,政治性是其根本属性。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把握这一根本要求,始终围绕“党”字立意提纯,大张旗鼓地宣讲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持续地带领广大党员学习贯彻党的科学理论,重温党章党规、党员义务权利、党的光辉历史,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加强正面教育引导,激励广大党员更加自觉地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起到增强党性、凝心聚力、加油鼓劲的作用。

创优载体模式,让微党课“趣味十足”。《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指出,要“探索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和受众特点的教育培训有效方式”。“微党课”不能局限于“一人讲众人听”“一篇稿读到底”的传统“讲经灌输式”教学,要注重发挥党员主体作用,鼓励普通党员走上讲台、讲述感悟。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将学习单元切小、内容切细,聚焦一个方面、紧扣一个主题讲深讲透,以小事件体现大情怀,以小载体烘托大主题。利用各种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微党课”活动,既可依托“统一活动日”、主题党日等平台举行,也可利用工学之余在企业车间、田间地头开展;既可通过演讲、访谈、情景剧等表现手法,也可利用PPT、短视频、云直播等技术手段,让“微党课”既有“干货”又有“卖相”。

讲求实际实效,让微党课“回味无穷”。俗话说,“向课堂要质量”。“微党课”要用好用活“课堂”这个载体,细心做好“备、讲、辅”等环节,确保学习教育环环相扣、高质高效。课前,要结合党员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精心挑选内容素材,科学合理设计授课形式,做到有的放矢,避免空洞说教;课上,要突出“讲议评”,将党的政治理论融入党员群众身边的鲜活案例,多讲接地气的“土味情话”,增强党课吸引力,引发情感共鸣;课后,要注重学用结合,不能一讲了之、应付了事,尤其要引导启发党员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用新理论指导实践,确保“微党课”成为党员成长“加油站”、事业发展“助推器”。

(作者:言楠 杨波 东台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