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6 07: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约波  
1
听新闻
一线聚力提升乡镇干部治理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这是新形势下对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乡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主力军,肩负着夯实治理基础、提升治理水平的重要使命,打造一支素质优良、作风过硬、作用突出的乡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显得尤为重要。

一线培训,优化基层干部的“能”。突出抓好政治意识、政治能力教育培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乡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把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办好科级干部和中青年干部等主体培训班。强化专业能力培训,围绕中心工作布局,加强和重点高校合作,举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及金融风险等专题培训班,努力提升乡镇领导干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本领和能力。

一线储备,拓展基层干部的“源”。实施拓源工程,超前谋划乡镇公务员的考录,针对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专业类紧缺人才,重点编制职位计划,加大乡镇公务员招录力度。将新分配的选调生安排到乡镇“吃劲”岗位锻炼,并挂任村(居)党委(党总支)副书记,互补互促。畅通交流渠道,选派年轻干部赴乡镇招商、安全生产、维稳、扶贫、创文、防疫等“六个一线”岗位锻炼成长。调优班子结构,统筹近期需求和长远需要,分层次、分领域建立乡镇年轻干部后备库,重点掌握“90后”年轻干部、党外干部、女干部、“六个一线”干部名单。

一线带头,选树基层干部的“魂”。坚持把选优配强党政“一把手”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关键来抓。坚持“五突出五强化”选人用人机制,注重好中选优、优中选强,选拔政治上强、能够驾驭全局、善于抓班子带队伍、民主作风好、敢于担当、经过实践检验、领导经验丰富、廉洁自律的优秀干部担任乡镇党政正职。同时,统筹考虑乡镇党委书记与乡镇长综合素质、工作经历、性格特点、专业特长等方面的因素,做到经验能力互补,又要性格气质相容,形成班子整体合力。

一线考核,提升基层干部的“质”。优化“红黄旗排座次”绩效管理和考评体系,实行每月考评排名、季度汇总授旗,安排工作排名靠后的乡镇主要负责人表态发言,有力形成进位争先、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把准用好“三个区分开来”,用好用活“三项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让吃苦者不吃亏、担当作为者无后顾之忧。推行职务职级并行制度,落实带薪休假、乡镇津贴、健康体检、调休补休、考核奖励等,引导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为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作者:黄约波 盐都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