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2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崔龙  
1
听新闻
以严密的组织体系让党中央意图一贯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总揽战略全局,进行波澜壮阔的伟大奋斗,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新局面。党的十九大以来,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需要全党坚定不移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构建更加严密的组织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坚定前行。

中央国家机关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中央和国家机关居“庙堂”之高,在人民群众心中地位很高、分量很重。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出问题危害很大,属心腹之患而非皮癣之忧,小毛病不治久而久之也可能引起中风、心梗”。在执行党的意图上,中央和国家机关处在“最先一公里”和“第一棒”位置。如果党中央的号令在这里“失之毫厘”,经过中间的层层传导放大,到了基层一线就可能“谬以千里”。模范带头作用首先体现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要充分认识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党实施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的政治机关,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实施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的事业的执行机关,必须模范贯彻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和党的工作机关条例,提高履职尽责的政治性和有效性。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地方党委要发挥好承上启下作用。构建严密的组织体系,各级地方党委是“关键一环”。地方党委在党中央领导下开展工作,在本地区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意义重大。地方党委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中间段”,应成为中央和基层之间的“一座桥”,而不能成为中央和基层之间的“一道墙”,只能让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创造性落实,绝不能出现任何打折扣、作选择、搞变通情况。地方党委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管理严格、监督有力、班子团结、风气纯正,就能将党中央决策部署高效、精准、有力地贯彻到基层,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加强和改进地方党委工作,提升执政水平,克服“等、靠、要”思想和“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消极心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结合本地区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探索符合发展规律、切合地方实际、体现群众意愿的改革发展路子,努力把党的领导优势充分转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势能。

基层党组织要成为保障执行的坚强堡垒。本强则茂,基壮则安。党的事业根基在基层、血脉在基层、源泉在基层。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如果基层党组织“脱节”“悬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沦为空谈。只有基层党组织强起来,组织力提升起来,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才能畅通起来。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项重要任务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优势,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让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持续补短板、强弱项,通过提升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更好地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满足群众的合理诉求,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引导广大群众发自内心地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夯实和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拥有9191.4万名党员、468.1万个基层党组织的百年大党,严密的组织体系是“中国之制”推进“中国之治”的“密码”,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让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崔龙)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