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1 12: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范义哲  
1
听新闻
用劳动筑牢“双胜利”的“压舱石”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幸福的源泉,勤于劳动、善于创造是中华民族最为鲜明的伟大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赞美、肯定每一位劳动者的艰辛付出。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我们为劳动者点赞、为奋斗者喝彩,用劳动筑牢“双胜利”的“压舱石”。

学习劳动模范,汇聚“正能量”。“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铁人”王进喜,在一代代劳模精神的激励下,我们创造了辉煌历史。在抗击疫情过程中,“钟南山”们在疫情尚不明朗的情况下“最美逆行”,白衣执甲、勇赴一线;建设工人与时间赛跑,创造了火神山、雷神山建设的“10天奇迹”;基层工作者疫情不除、防控不解,甘做无名英雄,劳动模范们用无私奉献书写着新时代的传奇。夺取“双胜利”的曙光越在眼前,越是要弘扬劳动精神、学习劳动模范,全面唤醒每一个劳动者的奋斗激情,按下“快进键”,把失去的时间追回来。

尊重劳动权利,搭建“大舞台”。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由之路,也是一切梦想的坚实底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可以说,让贫困劳动力端稳就业的“饭碗”既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由之路,也是夺取“双胜利”的题中之义。要以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改善就业环境,提高就业质量,不断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在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优先组织和使用贫困劳动力,鼓励企业更多招用贫困地区劳动力,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有序返岗。切实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让全体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砥砺工匠精神,锤炼“真功夫”。国以才立、业以才兴,在我国的历史上,从工匠祖师爷鲁班,到布业始祖黄道婆,华夏儿女的身体里,从不缺少“工匠精神”的基因。劳动者的“工匠精神”不仅是夺取“双胜利”的“加速度”,更是民族长远发展“源动力”。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气质,我们的时代将以怎样的面貌被历史书写,取决于我们每个人的表现。工匠精神是劳动者的安身之本,亦是我们的生命尊严所在;是企业的金色名片,亦是社会品格、国家形象的荣耀写照。我们相信,一切劳动者,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就能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就都能在劳动中发现广阔的天地,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

(作者:范义哲 苏州相城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