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2 10: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剑 王磊  
1
听新闻
释放“以下促上”的正向激励效应

近年来,各地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运用“三项机制”,在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为增强干部队伍生机活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发挥了积极作用。

推进干部能上能下,重点在“能下”,难点在“真下”。究其原因,一是思想认识发生“错位”。少数干部“不到年龄不下、不犯错误不下”的惯性思维仍比较普遍,不能坦然对待个人进退留转。二是考核考察存在“虚位”。干部考核评价往往定性内容多、量化标准少,考核考察方式也相对单一,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干部履职情况的准确评价。三是配套细则不够“到位”。关于干部能上能下的一些规定相对宏观,基层在情形认定、处理尺度上还缺少一些具体化、可参照的界定,对“下”的干部跟踪管理也缺乏一些配套制度。四是平时监管仍有“缺位”。少数单位对干部的经常性教育不够,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没有完全执行到位,有时存有“老好人”思想,只要干部没有“硬伤”,一般不会免职降职。

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目标是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只有真正打通干部进退有序的“任督二脉”,才能有效发挥“以下促上”的正向激励效应,促进干部始终秉持新“四端之心”,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加强教育引导,破除思想阻力。解开思想“扣子”,才能迈开“下”的步子。要准确把握干部队伍思想脉搏,细心体察干部队伍心理状况,根据调整的不同原因、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引导和情绪疏导,引导干部在保持适度“紧张感”“压力感”的同时,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既以敬畏之心认真面对工作岗位,又以平常之心理性对待进退得失。

强化考核考察,把准德才表现。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基础在于考准考实。要明晰干部任期目标、岗位职责和绩效要求,近距离、多渠道、常态化考察了解干部履职情况,特别是对干部在“三大攻坚战”主战场、矛盾调处第一线、疫情防控最前沿等急难险重岗位的具体表现进行全程纪实、分析研判,客观公正作出评价,及时果断把作风不实、工作不力的干部撤下来。

细化操作规定,增强制度刚性。细化“下”的标准条件,对什么情形“下”、“下”到什么程度,一一明晰“对应关系”,同时坚持以案析理、以案引路,让基层既好对照、也好执行。严密“下”的操作程序,严格执行考察核实、提出调整建议、组织决定、谈话、任免等操作规程,做到规定动作一步不漏、程序严密不留隐患,避免情绪化决策、随意化处理,让干部下得“明白”,下得“服气”。

动态跟踪管理,彰显组织担当。针对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具体情况,作出合理安排,抓好“回炉”教育,帮助释疑解惑,促进自我提高。影响期满后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的,可继续使用,做到“板子”打得下,“红花”也能再次戴得上,促进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形成上下贯通、进退有序、出入畅通、运转有效的新格局新机制。

(作者:吕剑 王磊 盐城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