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4 10: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飞 张国文  
1
听新闻
善于从危机中捕捉机遇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我们要深入领会危与机的辩证法,善于从危机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在转危为机中,必须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任何发展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曲折坎坷。我们要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破解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有力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与企业一起共克时艰,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在转危为机中,必须抢抓机遇、转型发展。“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对中国经济而言,当前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紧要关头,更要学会深入分析、把握机遇、主动求变。要不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5G网络、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发展新动能。同时,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释放新型消费潜能,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和韧劲。

在转危为机中,必须干字为先、勇于突破。“履险如夷,事在人为。”在战疫中努力转危为机,不是一句口号,要有立说立行的行动、真抓实干的作风。要持续创新服务举措,加快兑现落实扶持企业相关政策,优先破解用工缺口、物流运输难、供应链运转不畅等难题,推动企业开足马力、提质增效。鼓励引导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重要项目一线、企业服务一线经风雨、增才干,努力在大战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艰难时刻,我们要敢于直面挑战、攻坚克难,唯有主动求变才能转危为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作者:高飞 张国文 金湖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