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1 13: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佳佳  
1
听新闻
春耕路上,党员干部当如春雨润物

战疫情忙春耕,不负农时不负春。当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生产的重要时节。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没有春的耕耘就没有秋的收获,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

当如春风送暖,做贴心服务“小帮手”。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疫情当前,春耕不容等、更不能停。疫情防控期间的春耕备耕不同于往年,部分农户受疫情影响,耽误了农时农事,春耕备耕的积极性受挫。基层党员干部要主动靠前,既要动员农民抢抓农时抓好春耕备耕,准备好一应物资,也要做好贴心服务、有效帮扶。要帮助农户及时补耕补种,对于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规模化生产主体还要切实解决用人紧缺、农产品配送、销售等实际难题,把耽误的农时农事补回来,确保春耕不误农时,防控不落半步。

恰似春雨润物,做完备保障“小管家”。春耕人在野,农具已山立 ,基层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后勤保障“小管家”作用,指导农民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科学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助力春耕备耕,农资供应是关键、技术指导是保障,要强化农资监管、储备供应,统筹安排农业机械作业,在条件成熟的村社,探索实行春耕生产统一购肥、购药、购种、播种的“四统一”代管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要鼓励农户分散作业、错峰耕作,在科学种田、施肥、用药上加强技术指导,不断提升春耕水平。

尚有春山可望,做脱贫攻坚“小参谋”。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春耕备耕直接影响着一年的脱贫攻坚成效。基层党员干部要谋在先、干在前,把疫情防控、春耕备耕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要详细掌握贫困人口春耕备耕情况,制定年度产业发展方向,有针对性地拿出帮扶措施,解决农资、技术、农机等实际困难,帮助贫困户有序推进春耕生产。要针对疫情影响,及时做好扶贫产业项目春耕备耕工作,面向市场需求开展种植养殖业生产,确保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不误。

(作者:袁佳佳 灌南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