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2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海组  
1
听新闻
成为“做事的人”

彩云长在有新天。复兴伟业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我辈要扛起身上的使命和责任,用心血和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成为“做事的人”。

什么叫“做事的人”?“做事的人”不是在解决一个个想象中的问题,而是在回应一个个真实世界的挑战;“做事的人”不是置身事外,而是躬身入局,把自己摆进去;“做事的人”不是原地苟且,而是在攀登的过程中,不停地寻找落脚点和抓手。

旁观者清和躬身入局。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议事者身在事外,宜悉利害之情;任事者身居事中,当忘利害之虑。名臣曾国藩多次提到,“天下事,在局外呐喊议论,总是无益,必须躬身入局,挺膺负责,方有成事之可冀。”在其看来,躬身入局、担当作为,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不二法门。对于“做事的人”,如何处理好“旁观者清”与“躬身入局”的关系?“旁观者清”要求公平公正,独立客观,不代表任何一方,不带有感情色彩;“躬身入局”要求把自己放进去,站在当事人的角度,看问题,把自己变成解决问题的关键变量。“做事的人”要将旁观者清与躬身入局两者有机统一,要积极干事而不避事,尽其责而不任其职,不偏不倚而不厚此薄彼,直面真实挑战的事,甚至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习惯困难和克服困难。徒手攀岩是在没有保护绳和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孑然一身在悬崖峭壁不断向上攀岩,地形越复杂,抓手就越多,向上攀岩就越容易,相对地,危险也就越大。我们已经进入困难与机遇共生的“攀岩时代”。对于“做事的人”来说,时代给予我们机遇和挑战的落脚点和抓手,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攀岩”时习惯困难,找到攀岩的“着力点”,并积极迈出一步。“做事的人”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克服困难,在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才能担当重任、有所作为。

强化优势和拒绝苟且。芸芸众生,看起来大家都在做事,但其实中间不乏大量“苟且者”,他们没有具体行动,永远停留在“诗和远方”的空想阶段,享受着实干家带来的“现实红利”,理所当然的用之、享之。实干是实干者的通行证,对于“做事的人”来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并为之付诸行动。拒绝苟且,名利看淡,不服就干。“做事的人”能够不断赋能,自我调整,自我检修,强化优势,夯实节点,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想,“做事的人”始终浇灌梦想,并用行动成就梦想。

(作者:海组,连云港市海州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