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8 17: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如兵  
1
听新闻
“带着账本”走“亲戚”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让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

  走访慰问活动已经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个重要方式,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如何通过这有限的“走访”,发挥出“慰问”的最大效应,关键在于心中有本“亲戚”的“问题账”、“脱贫账”和“幸福账”。

  怀揣“问题账”。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走访慰问,访的是基层声音、民意民情,只有全面掌握被走访对象的物质需求、心理状态和情感依托,才能对症下药,因人施策,为慰问提供精准靶向。走访慰问前要认真梳理好“基层亲戚”的“问题账”,深层次挖掘原因,多渠道寻找办法,真正做到通过走访办理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突出问题,赢得一批好评点赞。杜绝“身至”而“心不至”,避免慰问流于形式,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空空洞洞,问题依旧。

  算好“脱贫账”。慰问只是“输血”手段,通过走访慰问实现自我“造血”才是根本目的。各级党员干部要根据梳理好的“问题账”,坚持精准施策。对因灾致困的,要协助利用好各类救助资源;对因病致贫的,要宣传好各类报销优惠政策;对就业困难的,要帮助开展技能培训、创业就业培训;对无劳动力、无收入来源的特殊群体,在指导用好各类政策的同时,要协调所在村(社区)加大关心关注力度,让他们生活有保障、日子有盼头。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针对结对帮扶的“基层亲戚”实际,建立好动态“脱贫账”,实行对账销号,办结一件销号一件,以真情真效赢得百姓的真心称赞。

  规划“幸福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如何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宽裕、更便利、更舒适、更安心、更有尊严,是摆在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道重大课题。广大党员对于挂钩联系的“基层亲戚”,要注重稳定性、连续性和长期性,对涉及“基层亲戚”的衣食住行等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积小胜为大胜。要以解剖麻雀的精神,由点及面,把一个个民生痛点变成撬动社会进步的支点,努力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梦想照进现实。

  (作者:顾如兵 如皋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