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3 16: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盼盼  
1
听新闻
构建年轻干部全链条墩苗培养机制

  近期,徐州市出台《2019-2021年徐州市年轻干部墩苗培养计划》,旨在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年轻干部队伍。年轻干部培养是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组织部门要立足加强培养、选准选好、从严管理全过程,构建年轻干部“源头储备、实践锻炼、关爱培养、选拔使用”全链条墩苗培养机制。

  健全年轻干部源头储备机制。年轻干部储备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程。要拓宽发现储备渠道,按照镇(街道)、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等不同类别,综合采用组织推荐、集中调研、统筹比选等方式,分层次建立年轻干部跟踪培养信息库,直接掌握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并将其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培养计划。要加大公务员招录向基层倾斜力度,推进大学生村官定向考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建立完善定期调整、有进有出的良性机制,不断为基层“选种育苗”。要优化年轻干部来源结构,持续扩大年轻干部人才增量,多渠道吸收储备高素质、专业化、综合性人才,积极推动在外年轻干部“凤还巢”。

  健全年轻干部实践锻炼机制。实践实干是历练年轻干部最好的课堂。要严格执行新录用公务员在镇(街道)最低服务期限要求,刚性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选调生培养管理工作的十项具体措施》,规范执行基层人员借调工作,树立墩苗在基层、成长在一线的鲜明导向,确保年轻干部在基层增长才干、历练能力。要坚持常态化开设“青年干部论坛”,通过主题演讲、交流互动、问题探讨等形式,引导年轻干部勤学善思、苦干实干。要深入实施年轻干部专项培训计划,定期邀请专家为年轻干部授课,分批次分领域组织年轻干部考察学习,强化年轻干部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培训,墩实年轻干部政治信念和能力素质。

  健全年轻干部关爱培养机制。要建立年轻干部近距离、常态化、全覆盖的考察考核机制,运用日常纪实、专项测评、年度考核等机制,精准识别年轻干部。要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定期召开座谈会,倾听干部意见诉求,加强负面情绪疏导,帮助解决思想、工作和生活难题,有效化解年轻干部“后顾之忧”。要加大容错纠错力度,为年轻干部提供展现自我的舞台,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全面加强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函询诫勉、“六必谈”等制度,从严从实监督管理年轻干部。加强年轻干部廉政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强化自我约束,及时提醒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督促年轻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

  健全年轻干部选拔使用机制。使用是最好的培养。要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年轻干部“政治体检”,扫除思想灰尘,增强政治“免疫力”,把牢年轻干部选拔使用“总开关”。要树立基层一线选拔导向,注重选拔使用受过吃劲岗位考验、重要岗位锻炼的一线年轻干部。坚持把基层工作经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条件,引导年轻干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积极奉献。将选调生作为基层党政干部的重要来源,坚持“成熟一个使用一个”,对“政治上强”“工作上行”“思路上新”的优秀选调生加大选拔力度。健全年轻干部选拔使用机制和整体规划方案,逐年分期考核年轻干部“墩苗”培养和推荐使用情况,形成“重在平时、常抓不懈”的良性机制。

  (作者:刘盼盼 丰县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