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0 14: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冬冬  
1
听新闻
以“筷子夹豆腐”精神抓好减负

  今年是中央明确的“基层减负年”。时至年底,到了检验各地落实中央为基层减负要求成效的关键节点。为基层减负不能一减了之,而是应该像“筷子夹豆腐”一样,选点准、举措实、推进稳。

  强调一个“准”字,不搞“一刀切”减负。筷子夹豆腐,不能夹头夹尾,而是要根据豆腐大小,夹住关键部位。基层干部承担着脱贫攻坚、环境治理、安全维稳、为民服务等重要工作,基层减负要找准重点、分清对象,不能搞“一刀切”。应该按照中央通知要求,将基层减负的重点任务列出来,将基层干部的难点痛点找出来,将对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要性不高的机械式重复式工作拎出来,有针对性、有侧重点地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集中精力,聚焦主责主业。

  强调一个“实”字,不搞“口号式”减负。筷子夹豆腐,如果用力过松,豆腐就会顺势滑落。为基层减负,如果举措不实,就会沦为一句口号。要在领导带头为基层减负上下实功,教育推动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转变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基层工作难点痛点,并予以研究解决。要在解决问题上出实招,采取有力措施,将各条口各种类的考核检查进行统筹考虑,能合并就合并,能取消就取消;将各条口会议提前做好统计和计划,不搞层层开会,能不开的会不开;建立互联网思维,鼓励开动脑筋、积极尝试、创新方式,让数据多跑路基层干部少跑路。

  强调一个“稳”字,不搞“一窝蜂”减负。筷子夹豆腐,如果用力过猛,豆腐就会折断碎掉。为基层减负,如果过急过激,效果就会打折扣,甚至事与愿违。要通过调查了解、研究部署稳步推进,确保基层减负取得实效。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坚持抓经济社会发展和抓基层减负并重,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确保工作质量不打折、为民服务不间断。要坚持“有计划、有力度”,结合现状研究制定基层减负计划,采取有力举措逐步减轻基层压力,真正落实好中央要求,让基层干部可以花更多精力提素质、谋发展、做服务。

  (作者:陈冬冬 南京市江北新区大厂街道)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