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3 18: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榜样照亮前行之路

  榜样人物星光闪耀,榜样精神薪火相传。《榜样4》带给我们的,是对心灵的涤荡和洗礼,老英雄张富清、“吃亏书记”李连成、探索宇宙奥秘的嫦娥四号党组织……他们无私拼搏、默默奉献,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精神润泽着奋勇前行的共产党人。我们当汲取榜样精神,以初心不改、奋斗不息的姿态,在新时代的逐梦路上砥砺奋进。

  以“淡泊名利”为精神灯塔,筑牢思想堤坝。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经受枪林弹雨,九死一生,多次立功受奖,转业到地方,本可以安排一个比较好的单位,他却选择在基层贫困山区奉献一生,从不向国家提任何要求,并教育自己的家人不要沾他的光。“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老英雄不忘初心、不负使命,尘封功名60年,遮不住的是他对党忠诚的不渝本色,封不了的是品行的超越与精神的升华。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清正以修身,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的信念,树立正确“名利观”,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做清白人、做干净事;要清贫以治家,常教诲家人带头恪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清廉以用权,将“廉洁勤政”常挂心头,抛却一己之私,自觉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如此方能不愧党、不愧民、不愧己,让共产党员的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以“吃亏精神”为人生标尺,擦亮宗旨底色。“我要是喝村里一盅酒,就割我的舌头;我要是乱花村里一分钱,就剁我的手指头。”河南濮阳县村支部书记李连成的“吃亏是福”精神名声远扬,他认为,吃亏就是多付出、吃亏就是多干活,他用“吃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幸福,用“吃亏”诠释共产党人鲜明的宗旨意识。干部能吃亏,人民就享福。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要多“吃亏”,以宗旨为底色,做好人民公仆,集中精力办好人民的每一件事。党员干部要肯“吃亏”,要像李连成同志那样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作为卫生事业发展的中心,不断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才能成为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的“自家人”;要会“吃亏”,传承共产党人简朴本分、知足知止的优良传统,坚持“生活上向低标准看齐,工作上向高标准看齐”,用自己的“吃亏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常“吃亏”,“吃亏”不难,难的是李书记那样一辈子“吃亏”,要始终跟党走、听党话,持恒心、下恒功,集中精力做好手头每一项工作,走好每一步为民服务的路。

  以“担当尽责”为事业标杆,上紧实干发条。“嫦娥四号”团队历时四年打磨国之重器,成功将中国探测器送至月球背面,实现人类成功登陆月背的首创之举,做了“其他国家想做还没做的事情”。生命有长短,事业无止境。嫦娥四号工程党组织全体党员为航天事业默默奉献、刻苦钻研、寻求创新,践行中国航天人“不求名利财富,但求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我们要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锐意进取,做到肚里“有知识”,多学、常看、勤想、善总结,提高履职能力、积累业务经验、梳理工作方法,在推动事业发展中从容“亮剑”;做到心中“有信念”,要有为事业奉献一切的觉悟,时刻为事业发展不懈奋斗,沉心静气地把担当尽责落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去;做到手上“有作为”,直面工作中的困难和挑战,练就“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本领,勇于创新、追求上进,在事业不断创新发展中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王冕 睢宁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张浦励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