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2 15: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崔虎  
1
听新闻
专题党课是检验学习成果的重要途径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上好一堂高质量的专题党课,既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体现,也是检验主题教育学习成果的途径。笔者以为,上好一堂高质量的专题党课,要始终围绕党课姓“党”这个根本,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更多的体现在授课上,用上党课的方式解决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不能多了“趣味”少了“党味”。

  围绕初心讲党性让“故事说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我们走的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初心是什么?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什么是新时代共产主义接班人等等,这些疑问不仅仅是领导干部需要弄清楚、回答好的问题,也有一个能不能讲好的问题。新时代年轻干部,若耐不住寂寞守不住初心,易在纸醉金迷中迷失方向。专题党课要从固党性出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强观念,真正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要善于继承和创新,深入学习理解理论知识,把抽象的理论与党的历史故事相结合,与当地的红色资源相结合,用一个又一个真实且感人肺腑的信仰故事,唤起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聚焦发展找问题让“数据说话”。发展才是硬道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毕生追求。当前,只有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突出高质量发展才是硬道理。专题党课要聚焦问题谋发展,一切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解决好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各地经济发展程度不一,面临的难题也不尽相同,专题党课要立足当地发展实际,通过座谈交流、数据对比、专项调研等方式,搜集加工分析第一手材料,帮助党员干部找到制约发展的瓶颈和路径,用政府的经济数字、群众的幸福数字回答发展好不好、质量高不高的命题。

  突出担当照镜子让“典型说话”。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担当作为既是一种政治责任,也是一种行为操守,更是一种思想境界。改革进入深水区,面临的复杂问题层出不穷,少数干部出现不敢为、不想为、不能为的问题,会影响和损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新时代是担当者的时代,是有德才就能有作为、出成绩的时代,专题党课要从影响事业发展的堵点入手,合理运用正反两面镜子,通过典型引领和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先进学习,知荣辱、聚正气,敢担当、履使命,争做历史的强人不做历史的罪人,争做带领群众致富的标杆不做开历史倒车的标尺。

  (作者:崔虎 溧阳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