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4 21: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吃苦吃亏”中磨砺担当

  本色英雄张富清、吃亏书记李连成、揽月“天团”嫦娥四号任务群体代表……日前,反映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典型事迹的专题节目《榜样4》在央视综合频道首播,在全国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中引起良好反响。他们身上,吃苦奉献的精神,甘于吃亏的品质,犹如璀璨的星辰,焕发出新时代榜样耀眼的光芒。

  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老英雄张富清退伍转业,选择到最贫穷的山区支援建设,他说:“死我都不怕,还怕吃苦吗?”正是凭着这种吃苦在前的精神,从革命战争到改革开放的不同时期,我们党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而这种吃苦在前精神已经作为一种红色基因,融入党员的血脉代代相传,黄文秀不畏艰苦主动到大山深处扶贫,李萌不畏劳苦甘当环卫工,只要每位党员都能够像他们一样,自觉保持这种吃苦在前的精神,新的长征路上,就没有攻不克的“娄山关”、过不去的“腊子口”。

  吃亏是福,共产党人吃亏,牺牲的是个人利益,成就的是党的事业,谋的是人民群众的幸福。甘于奉献牺牲自我的“吃亏观”,是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致胜法宝。《榜样4》中,嫦娥四号任务参研人员抛家舍业搞研发,用自己的吃亏,创造出人类历史上首次将探测器送到月球背面巡视探测的伟大贡献;李连成散尽家财只为民,用自己的吃亏,走出了乡村振兴的“西辛庄之路”。甘于吃亏、乐于吃亏,践行的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在党的事业发展和为人民谋幸福的道路上,每位党员干部要不怕吃亏,敢于吃亏,只要吃亏精神不倒,人民群众就会满意,我们就能推动各项事业大踏步前进。

  当前,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进入决胜阶段,实现奋斗目标,关键在人,关键靠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引领带动、拼搏奋斗。每位党员干部要自觉学习榜样、对标榜样争做榜样,用榜样的精神激发豪情斗志,用榜样的力量凝聚复兴伟力,奔着目标,向苦而起,向难而进,一鼓作气闯关夺隘、攻城拔寨。要勇于和自己叫劲,敢于到吃劲的岗位磨砺,向吃劲的工作叫板,以不怕吃苦、不怕吃亏的情怀格局,鼓足一股子拼劲、韧劲、闯劲、干劲,始终让工作动力很“强劲”,工作业绩很“带劲”,着眼未来有“后劲”,用真本事和硬实力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担当落到实处。

  (作者:王维聪,连云港市赣榆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戴凌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