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1 18: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冯鹏  
1
听新闻
在斗罢艰险又出发中不懈前进

  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无论是在烽烟四起的战争年代,还是在激情燃烧的建设时期,我们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突破重重险阻,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从外部形势来看,我们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外部阻力和挑战增多;从内部环境来看,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这是对中国未来发展做出的清醒战略判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新时期推进伟大事业,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在斗争中不懈前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在斗争中取得胜利,首先必须具备斗争意识和斗争精神。年轻干部思维活跃、精力旺盛,特别要加强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分析研究,在学习和实践中增强思想的敏锐度和预见性,能够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及时探知潜在的风险,准确研判问题的症结,时刻保持清醒认识。要注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强党性、守初心,站稳共产党人的方向、立场、原则,旗帜鲜明同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危害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等行为作斗争,做到头脑清醒、不怕斗争、敢战能胜。

  斗争是一门艺术,斗争不是要蛮干硬干,而是要巧干善干。斗争的艺术不是与生俱来,年轻干部要在复杂艰辛的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要通过上挂下派、专项练兵等各种渠道,让年轻干部到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治理生态环境、处理群体性事件、打击黑恶势力等一线锻炼,在难事急事乃至“热锅上的蚂蚁”一样的经历中经受摔打、接受磨砺,不断增强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本领。还要注重在斗争一线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对冲劲闯劲的年轻干部抓紧放到关键岗位历练,对组织看准、斗争精神足、斗争本领强的年轻干部及时提拔使用,树立起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使年轻干部永葆“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昂扬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支撑。

  (作者:冯鹏,海安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