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5 22: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何亚兵 黄少鹏  
1
听新闻
“情感加分”为基层事业留人

  基层干部处于与群众直接接触的工作前沿,有着很多不为人知的辛苦和压力。一些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难免会有不愿留在基层、扎根基层的想法,一心谋划着通过各种渠道离开基层一线。在时下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基层年轻干部流失无疑会影响到发展富民和精准扶贫的质量和效率,最终影响到基层事业发展的后续承接,必须引起足够重视。

  年轻干部逃离基层的原因不少,除基层工作压力大、待遇保障较低等问题外,其心理层面的因素也不容小视。一方面,他们刚刚从美丽的城市、宽松的“象牙塔”来到偏远乡镇工作,乍然经历身份角色的转换,加上还需适应相对较差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难免产生心理落差;另一方面,基层工作节奏较快、事务繁杂,年轻干部往往缺乏经验,工作一时难以迅速上手,容易产生各种各样的心理压力。如果忽视这些隐性的心理变化,不能及时有效做好疏导,久而久之,年轻干部便可能陷入心理困境,直至产生逃离基层的想法。

  引导基层年轻干部变“逃离”为“扎根”,变“角色不适”为“如鱼得水”,尤需正视其心理困境,不仅要在物质上加强保障,还需以“情感加分”为基层事业留人。应增强归属感。加强心理层面疏导,听其心声、纾其心结、解其心事,主动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要营造关心关爱氛围,让年轻干部切实体会到组织温暖,体会到基层温馨如家的感觉,体会到被真正接纳、被真切关怀的归属感。应凸显价值感。加强对年轻干部循序渐进的放手历练、“墩苗”培养,既避免过多跑腿打杂等琐事消磨工作积极性,也不能过快过重压担子以至于无所适从,而应结合其兴趣特长、能力特征、个人意愿等进行针对性培养,从解决小问题、干好小事情入手,在历练成长中凸显其在基层工作的价值感。应提升获得感。加强一线传授帮带,通过师徒结对子“扶上马”、工作群交流“送一程”等方式,帮助年轻干部提升工作能力、干事水平,并丰富考核激励措施,从物质和精神等方面鼓励年轻干部牢树扎根基层、奉献有为的思想信念,让他们在基层日新月异的新变化中不断提振信心、提升获得感。

  (作者:何亚兵 黄少鹏,扬州市江都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