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5 2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伟  
1
听新闻
组工e评|身携“四宝”下基层

  调查研究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措施,也是走近基层、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必要手段。领导干部下基层、听民声、解难题,“目标、感情、智慧、责任”这“四宝”必不可少,必须随身携带。

  带着目标下基层,求真务实知实情。当前,有些领导干部下基层表面上看是带着课题、带着任务的,然而真正到了基层之后就急于求成,希望尽快拿出调研的成果、解决问题的办法,具体表现为听取汇报不专心、座谈了解不耐心、个别谈心不用心,直接导致时间过去了,还浮在表面上。其实,带着目标下基层体现的不仅是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映衬出的更是一种求真务实的作风。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前期准备的上篇文章做不好,过程实施以及事后决策的下篇文章就会跑偏。因此,下基层之前要有提前筹划和准备,尽可能形成一套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方案计划,做到不打无准备之仗,防止变下基层为“吓”基层。

  带着感情下基层,真情实意暖民心。人的感情是一种无形的、潜在的巨大力量,是人与人之间密切关系的黏合剂。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干部群众调查研究,理所当然应是充满感情的。但少数领导干部来自基层,却忘了经常回“家”看看,因工作安排“被迫”下基层之后,由于主观上“不情愿”,很容易出现有损党员干部形象的言行。带着感情下基层,就是要心系基层,永远把自己作为基层的一份子,保持好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倾听群众的心声,面对面指导基层开展工作,心贴心了解群众工作生活,多搞“暖心工程”,少搞“扰民工程”,让基层干部群众真切体会到温暖,体会到真切的温暖。

  带着智慧下基层,想方设法解难题。迷茫时,智慧是一盏明灯,为你点亮心灵,坚定方向;困惑时,智慧也是一盏明灯,为你解疑释惑,解决难题。领导干部下基层,“脑袋空空”下去只能是瞎折腾、帮倒忙。现实中,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必须带着智慧下去调研,带着锦囊妙计下去指导。下基层前应全面了解所去单位的基本情况,充分利用领导机关的丰富资源,有针对性地准备一些可供基层学习借鉴的“智慧结晶”;到了基层之后要放低姿态,与基层干部群众多交流,掌握最真实最现实的需求,能明确的当场明确,不能当场解决的把问题带回来,在今后工作中多给资源、多传经验、多解难题,促进基层建设持续给力。

  带着责任下基层,真抓实干出实绩。当前,少数领导干部下基层,往往是“三分钟热度”,虎头蛇尾;人走不出去,“遥控”指挥;调查深不进去,浮于表面;群众的难处视而不见,只当看客。这样的下基层,只能惹得基层埋怨、群众反感。还有部分领导干部能力素质不缺,责任心却不强,缺乏担当精神和斗争精神。下基层,要带着对基层建设事业的高度负责,带着对基层干部成长的高度关注,带着对群众生产生活的高度关心,真正做到人往基层跑、心往基层想、劲往基层使、钱往基层花,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尤其是基层渴望解决却无力解决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受到欢迎,才能让基层干部和群众满意。

  (作者:刘伟,泰州市海陵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