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8 1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雷  
1
听新闻
组工e评|干部考察须下一番“慢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广开进贤之路,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干部考察是组织上对干部德才表现的立体综合评价,是对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情况的全面“体检”。这样的基础性、关键性工作,必须坚持不懈地在“听、看、查”等方面深入考察,需下一番“慢功夫”。

  “听”,就是广泛听取意见,听清访谈对象的真实意思。要听全,访谈对象涉及面要全,不能简单限定谈话范围,既要访谈干部的上级和同事,也要访谈干部的下属及服务对象,必要时可以到社区和家庭开展邻访家访,如有对立面或与人发生过矛盾,还要注意听取相关当事人意见。要听透,访谈时不能机械地限定时间,要根据访谈对象掌握的情况和谈话的意愿,抓住掌握实情的人、敢讲真话的人谈深谈透,有时只要访谈几个关键知情人,相关情况便可了然于胸。要听准,营造开诚布公、宽松平等的谈话氛围,让访谈对象推心置腹地谈出意见。准确把握访谈对象的意图,善于捕捉弦外之音,抓住关键词进行追问,搞清楚谈话对象的真实意思表达。

  “看”,就是看准一贯表现,辨别被考察对象的主要业绩。看品行,把好政治品行关,了解考察对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旗帜鲜明讲政治等情况;把好道德品行关,广泛了解考察对象的一贯表现,看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情况,重点了解生活作风、待人接物、业余爱好等情况。看实绩,准确掌握考察对象的工作成绩,既看干过什么事,更要看干成了什么事,准确辨别哪些是其牵头完成的,哪些是其配合完成的,切忌张冠李戴,必要时还需进一步到项目现场实地查看。看专长,掌握考察对象专业素质、专业能力情况,既看学习背景、专业背景,也看工作经历,对干部熟悉的业务和领域有总体把握,为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奠定基础。

  “查”,就是查明事实真相,查清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查报告,将考察对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8项家事、6项家产查清楚,重点关注婚姻变化和财产情况等。分析判断考察对象财产情况是否与其个人和家庭收入相符,并视情况采取本人说明或组织查核等措施。查档案,干部档案是干部学习工作经历的重要鉴证,考察时重点将“三龄两历一身份”查核清楚,看是否存在前后不一、自相矛盾或材料涂改、弄虚作假的问题。查线索,认真调查反映被考察对象问题的举报线索,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同时,对干部受到造谣诬告的,在调查清楚后及时澄清,大胆使用,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作者:朱雷,单位:宿迁市委组织部县区干部处)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