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听·见丨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试点,“嵌入”的是什么
2023-11-28 20:52: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你的声音,我们愿意听见;

你的关切,我们一同看见。

新江苏评论员 清 阳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在全国选择50个常住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开展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试点,每个试点城市选择100个左右社区作为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先行试点项目。到2027年,逐步实现居民就近就便享有优质普惠公共服务。

据了解,我国65%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居民主要生活在社区。能否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普惠的公共服务、在“小社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是“关键小事”,更是“民生大事”。

因此不断提高社区服务水平已经成为千家万户关心的焦点。目前社区居民也都享有层次不同的社区服务,但是要客观地看到,目前的社区服务还存在一些短板,比如社区服务种类少,服务内容有限,难以满足社区居民的多样化需求。还有社区服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缺乏专业知识和技能,影响了服务质量等。

与传统社区服务相比,社区嵌入式服务将服务嵌入到社区环境中,它充分利用和整合社区内的资源,包括场地、设施、人员等,为社区居民提供养老育幼、邻里助餐、健康诊疗、家政便民、体育健身、文化休闲、儿童游憩等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楼底下”就能享受优质服务,实现养老托育“离家不离社区”,有效降低公共服务和社会运行成本。在11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就表示,社区嵌入式托育服务可以为3岁以下婴幼儿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种形式的照护服务,解决家庭幼儿的托育问题。

根据《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今后将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社区服务设施,落实每百户居民拥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平均不少于30平方米要求,支持有条件的城市达到不少于80平方米;加大资源整合和集约建设力度,重点推广和优先建设(改造)功能复合集成的社区嵌入式服务综合体(社区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增加高质量社区服务供给,支持各地在养老托育、社区助餐、家政便民等领域积极建设培育一批服务优、重诚信、能带动的“领跑者”企业和服务品牌,在社区嵌入式服务相关培训、示范等方面更好发挥作用。

当然,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它是个长期的过程,在这过程中各地要按照精准化服务要求,优先和重点发展当前群众急需紧缺的服务,比如“一老一小”、社区助餐、儿童托管等,逐步补齐其他服务,确保便捷可及、价格可承受、质量有保障。

早在2014年,上海全国社区养老服务创新与发展峰会上,首次提出了“嵌入式”养老模式,以社区嵌入式养老结构为枢纽,一头连接机构,一头连接居家,以“原居安老、持续照料”的理念,满足老年人在熟悉的环境就近养老。之后,嵌入式社区服务开始逐渐为社会所接受。一些省市已经率先启动这方面工作。像2021年,江苏省民政厅还印发了《关于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建设“家门口的养老院”。为了进一步匹配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今年全省各设区市共有134个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以“省级”为目标改造。

像南京市的马府街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就是其中的先行者。它拥有自己的食堂和厨师团队,每天来用餐的老人超过400人。除了提供餐饮服务外,该中心还提供助浴保洁、陪聊助行、陪医导诊、健康管理等服务,以及40多项专业化服务,包括上门测量血压、血糖等医疗服务。此外,该中心还注重与社区内其他机构和资源的有机整合,实现了家庭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资源的嵌入式融合,让老人不离家也能享受到专业化的养老服务。深受附近老人的欢迎和好评。

如何更好地推动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不是一道简单的命题,它需要政府、社会及个人等多方的合力推动。当然我们也要避免出现“建设轰轰烈烈,服务冷冷清清”,希望借助精准化服务、普惠化运营,通过市场化择优方式,提供专业化服务,确保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不仅建得好,还要用得好。让越来越多百姓群众足不出“区”,就能享受到从托育到养老的各种便利服务,不断提升幸福感。

标签:嵌入式;社区;服务设施
责编:贺晓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