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听·见丨网友热议“中博热搜榜”,我们看到了啥
2023-10-08 18:33:00  
1
听新闻

你的声音,我们愿意听见;

你的关切,我们一同看见。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 黄泽文/摄

上海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南京博物院、苏州博物馆……近日,一份“中博热搜榜”出炉,榜单罗列了100家博物馆,几乎每个省份均有上榜,榜单中博物馆的排名引发网友热议。

有网友说“陕历博才是我心中的文博老大”,也有网友表示“讲真,山西博物院严重被低估了”,还有人在评论区留言“湖南博物馆动线设计合理,马王堆文物厚度也够,前十不入吗?”不过也有网友认为“这只是博物馆热搜榜,和最好博物馆排名是两码事”……不管大家如何争论,都印证了当下大众对文博场馆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的事实。

文物是凝固的历史,诉说着古老的故事。文博场馆就是一处盛放历史的“容器”,在博物馆和展览馆里,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和互动,固化的历史洇润漫展,向游人娓娓道来。可以说,文博场馆既勾连着过去、现在和未来,更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尺。

刚刚过去的“黄金周”长假,全国各大文博场馆爆火难约,小众场馆也变热门。其中,江苏文旅市场热度居高不下,刷新记录。据江苏智慧文旅平台监测数据,黄金周前4天,南京博物院接待10.5万人次、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接待7.7万人次,位居全省文博场馆前列。引人关注的是,南京博物院一口气“上新”五个艺术新展,讲解每天增至8场。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每天约有1.8万人次参观,越来越多年轻人甚至小朋友走进博物馆触摸历史心跳,感受文化气息。

诚然,取得这样的成绩,一方面得益于博物馆自身的“苦练内功”,另一方面则在于不断贴合受众需求创新挖掘,让“酒香”以大众更喜闻乐见的方式“飘”得更远,进一步刺激了文博场馆的消费,增强了吸引力。

一份热搜榜单排名之争,足以折射出博物馆的出圈手段之“变”。而打破时间限制,又让艺术滋养随时汲取。今年5月,上海博物馆大展“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展出期间,上博打破营业时间限制,首推全天候开放,观众得以走进24小时不熄灯的博物馆,感受“博物馆奇妙夜”;随时随地,“触摸”千年瑰宝。今年4月,敦煌研究院和腾讯联合打造的“数字藏经洞”上线,将敦煌藏经洞及室藏6万多卷珍贵文物“搬上云端”,观众只需根据提示点击,就可沉浸式体验国宝级文物的前世今生;深挖“出圈元素”,打造现象级IP文创。“镇馆之宝”成了有颜有趣的冰箱贴、设计精巧的文物盲盒、人人皆可DIY的文物丝巾、造型各异的文创美食,博物馆文创一次次花样“出圈”,以丰富载体的形式走进“寻常百姓家”,他们不再是高悬于场馆里的“无用之美”,转而成为人们的日常“好用物”“爱用物”。

在主流博物馆之外,我们还注意到,一批各具特色的小众博物馆正不断蓄力,打响自己的辨识度和知名度。假期期间,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迎来游客专程前来,欣赏国家一级文物北京隆福寺正觉殿明间藻井。位于扬州的中国淮扬菜博物馆内,有着一比一还原制作的“满汉席”“开国第一宴”等特色淮扬名宴、名菜和名点菜模,形象逼真,成为该馆特色亮点。国庆期间,该馆卢氏盐商餐饮厨师团队成功复刻新中国第一场大型招待会菜单,创意推出“开国第一宴”,国庆期间限量供应。此外,诸如青岛啤酒博物馆、广州越秀区博物馆等纷纷推出剧本游,寓教于乐,激发观众心灵深处的共鸣。

不难看出,各家博物馆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同时,又不断跟进潮流,迎合更多观众喜好。这是持续“提升内功”、增加魅力、主动走近公众的真诚姿态,也是大众主动接受更高层次的文化滋养的刚需,更是馆与人的双向奔赴。当更多人为了一份榜单展开“唇枪舌剑”之时,就愈发印证着,博物馆与公众走得越近,对于公众的吸引力就越大,文物正在不断“活”起来。

标签:
责编:黄泽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