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5.2%增长“硬核”答卷,彰显中国经济韧性强活力足
2024-01-18 10:18: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月17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初步核算,2023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126058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2%。我国国民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明显,充分彰显了中国经济巨大的韧性、潜力和活力,高质量发展稳步前行。

事实一再证明,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能够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党不断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持续提升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能力和水平,始终遵循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推进经济工作,为我国经济顺利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提供了有力政治保证。

过去一年,我国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国民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应该看到,我们推动区域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为扩大内需、民营企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国际合作等拓展了更加广阔的空间。这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在复杂多变的局面下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高超智慧和娴熟能力。

回顾2023年,一次次商务洽谈、一笔笔合作订单、一个个项目开工,跨国企业选择中国这片沃土,为中国经济投下“信心票”,正是窥见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所在。从外部来看,在全球经济波动下行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展现出持续增长的韧性和潜力,为跨国企业成长、世界经贸合作、全球经济复苏注入稳定性和新动能;从内部来看,中国人口已经超过14亿,是全球最大和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具有巨大增长空间。超大规模市场的规模性和多样性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特有优势。

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稳外贸、优结构对稳增长、促就业具有重要支撑作用。2023年,“新三样”合计出口1.06万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增长了29.9%,国际市场份额遥遥领先。外贸“新三样”的异军突起,是我国持续推动科技创新、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结果,也折射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和动能越来越足。

中国改革开放45年发展积累了坚实基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新时代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一系列因素,厚植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优势。

当前,我国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良好支撑基础和许多有利条件,我们有理由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抱有坚定的信心。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

团结就是力量,信心赛过黄金。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坚定自信心,涵养平常心,激发进取心,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情,定能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中国经济巨轮定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安心)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