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开年新气象,感受中国经济升腾之“进”
2024-01-12 15:33: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组组数据看活力满满的中国。近日,多项经济数据发布,一批重大项目推进,我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呈现回升走势、高铁运营里程达4.5万公里、南水北调引江补汉工程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新年伊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热火朝天、干劲十足。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航班高铁飞驰穿梭,热门景点人头攒动,网红餐厅千人等号,影院剧场座位爆满……红红火火的节日盛景向世界展现了一个充满生机、蓬勃向上的中国。开年以来,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持续释放发展潜能,各地做到了开年即冲刺,在拼经济、抓生产的火热劲头中呈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万千气象,为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信心、动力和确定性。

工程建设“快”,让中国经济动能澎湃。重大工程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发挥着“顶梁柱”作用。新年伊始,多地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推动项目早落地、早见效。平凉至庆阳铁路、沿江高铁合武段、G3京台高速公路大刘郢枢纽至蚌埠互通段密集开工,交通建设勇当“先行官”;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广西洋溪水利枢纽工程等流域防洪控制性工程掀起新热潮,水利建设跑出“加速度”;陕煤汨罗火电项目、兆瓦级空气热力循环储能中试等一批项目加快开工,能源建设激发“新活力”……重大项目建设开足马力、加速领跑,凝聚强大奋进合力,一幅幅欣欣向荣的画卷正在铺展,经济的暖流不断涌动,发展的脉动愈发强劲,让活力中国始终动能澎湃!

文旅消费“火”,让中国经济活力奔涌。升腾烟火气、张扬消费信心,折射热力四射、生机勃发的中国经济。元旦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35亿人次,城市冰雪主题项目、主题公园成为大众休闲娱乐的重要消费场景;电影总票房15.33亿元,观影人次3660万,创下了中国影史同档期票房新高;城市公园、主题乐园、商业街区,成为热门打卡地,沉浸式文旅街区激发消费新活力……多元化、体验型、沉浸式消费受青睐,新的一年旅游、消费市场火热开启,彰显了内需潜力。小中见大,透过文旅消费的热潮,凸显了中国经济韧性强、动力足、底盘稳,让世界看到了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

民生保障“足”,让中国经济稳步发展。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开年伊始,3000万个就业岗位给力托举首季“就业稳”,各地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以上,新开工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10万公里以上,改造建设雨水管网1.5万公里以上;各地一系列真招实策不断推出,有力破解看病贵、就业难等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心头事”……各地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好处与实惠。新的征程上,想在实处、干在实处,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拿出实际行动创造便利舒适的生活条件,才能让发展成果温暖民心。

扬帆再启航,奋进新征程。各地在政策指导中奋发有为、只争朝夕,乘势而上“加速跑”,各个领域焕发新活力、展现新气象,乘势奔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书写更加精彩的时代华章,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陈松)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