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以重大项目之“进”促经济发展之“稳”
2024-01-05 10:36: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年首个工作日,安徽、江苏、厦门、深圳等多地重大项目迎来集中开工,掀起新年项目建设热潮。重大项目建设具有投资规模大、涉及面广、影响深远等特征,它的建设从中体现着一国的综合国力和竞争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而北斗组网、高铁网、高速公路网、特高压电网、临界及超临界发电机组电厂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建设做出了贡献,它们为增强经济实力、促进经济增长、维护社会稳定和改善民生提供了强大保障,对构建起共和国这座宏伟大厦起着四梁八柱的作用。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综合起来看,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增强信心和底气。”各地开年抢抓时间“拼经济”,既是为全年经济增长奠定基础,也是响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同时,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对稳预期、强信心意义重大,对扩大有效投资、优化产业布局、培育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牵引作用。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重大项目”是区域发展的脊骨,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没有好项目、大项目的落地,产业培育就无从谈起,高质量发展更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说到底,抓发展就是抓项目。2024年江苏安排项目510个,实施项目年度计划投资6408亿元。其中产业项目280个,年度计划投资2166亿元;基础设施项目145个,年度计划投资3156亿元。湖南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11个重大项目主要集中在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总投资达872亿元……各地牢牢牵住项目这个“牛鼻子”,以高质量项目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择平处生,向宽处行。以更广阔的视野来观察,重大投资项目是经济命题,也是民生工程。北京市丰台区2024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地铁1号线支线、人大附中园博园校区、长辛店老镇城市更新启动区,46个项目包含基础设施类18项、民生保障类13项、产业类7项、城市服务类8项。沪渝蓉沿江高铁合肥至武汉段开工,线路全长约36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后,合肥到武汉将由现在的1小时37分钟缩短至1小时,进一步优化长江经济带铁路网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发力建设民生保障等领域工程项目,就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

眼下,各地紧锣密鼓地推动项目开工建设,无疑将为全年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也传递出“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积极信号,以重大项目之“进”促经济发展之“稳”,展现出“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与决心。

抢得先机、蓄得胜势,只争朝夕、分秒必争,让项目建设“跑”起来、发展势头“热”起来,我们就一定能够牢牢掌握高质量发展主动,以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陈语竹)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