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以“路”为媒,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2023-12-31 10:04: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回顾2023年,我国牢牢把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一奋斗目标,围绕“人享其行、物畅其流”这一美好愿景,促进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取得一系列新成就。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交通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更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起着“压舱石”的效果。这一年,我国“6轴7廊8通道”综合立体交通网越织越密,1月至11月,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6万亿元;这一年,综合运输服务更加便捷,336个城市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累计建成充电桩2万个;这一年,交通科技创新取得突破,国产首艘大型邮轮正式交付,动车组CR450研制取得阶段性成果,C919正式投入商业运行……经过不懈的努力,我国交通运输取得了高质量发展,交通运输构建起人悦其行、物优其流的发展格局,打通了发展的大动脉,畅通了偏远地区的微循环,为各行各业发展注入了澎湃活力。

贯通“大动脉”,激活经济发展澎湃动能。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这句俗语通俗易懂地道出了交通之于经济的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交通运输事业迎来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的历史性跨越。从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客货周转量,到港口货物吞吐量,一些指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前列;从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5.5万公里,其中高铁4.2万公里,到公路通车里程53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7.7万公里,再到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京张高铁等重大工程竣工以及C919大型客机等一批国产交通工具和交通装备相继涌现……如今,我们成了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为发展挺起了骨架。路网纵横交织,航线通达全球。从某种程度来看,通过构建横连东西、纵贯南北的交通网,实现了全国市场互联互通,释放内需潜力、激发企业活力,激发了人民群众的消费欲望,为畅通国内大循环、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提供了交通基础。

畅通“微循环”,助力区域协调均衡发展。“十四五”开局之年,交通运输正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目前,我国区域交通运输实现了快速发展。在京津冀,铁路营业里程超1万公里,京雄高速北京段预计年内建成,京雄高速全线即将贯通。京津冀地区将形成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多方式的立体网络。在长江经济带,长江干线5万吨级的海轮可以直达南京,万吨级的船舶可以到达武汉,3000吨级的船舶可以到达重庆。粤港澳大湾区加快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珠三角和香港之间建成3条高速公路,和澳门之间建成2条高速公路通道……在交通网越织越密的支撑下,促进了各地之间交通、物流、商贸、产业深度融合,激活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流动,推动了区域经济产业集群发展,形成了资源互通、机遇共享、优势互补的发展网,让跨地区联系更频繁、更紧密,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更坚强的动力、更充足的底气。

打通“肠梗阻”,实现人民群众幸福安康。穿越山海的高速动车组列车、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翱翔蓝天的大飞机、乘风破浪的轮船……展示着向着美好生活不断迈进的过程,蕴含着物质与精神的良性互动。截至2022年年底,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建成率约为79%、主骨架线路建成率约87%。铁路营业里程达15.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营业里程4.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公路通车里程535.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建成里程17.7万公里,也位居世界第一。目前,我国内河高等级航道里程达1.65万公里,民用机场达254个。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交通运输体系的逐渐完善,城乡之间时空距离的缩短,让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千里江陵一日还”的美好愿景逐渐成为现实,人民群众也在便捷出行中感受中国式现代化下的深厚“红利”。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交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铆足力气继续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一件抓落实,统筹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建设,持续完善交通运输体系,为建成交通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好开路先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陈松)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