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以技术之“新”防治指尖之“形”
2023-12-21 11:31: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关于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对政务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政务公众账号和工作群组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近年来,政务APP从某种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效率,但过多过杂的APP以及“僵尸类”“空壳类”APP,强制推广、滥用积分排名、过度留痕,网络工作群中的强制点到打卡、即时响应……源源不断的信息从“云”里跳出来,各种任务五花八门,让基层工作进一步碎片化,久而久之,“从群众中来”便成了“从群里来”到“群里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占用基层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

形式主义不仅是作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不仅严重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也会损害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形象。“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是形式主义问题在数字化背景下的变异翻新,和治理任何形式主义一样,治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重点在落实。坚持从实际出发,做到该清即清、该留则留,防止“一刀切”;坚持标本兼治,在摸清底数、建立清单目录、对面上问题抓紧整改基础上,着手推动建立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的常态化监管措施和长效机制。

形式主义是个顽疾,不可能一锤子敲下去,就能够一劳永逸。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实现源头治理。此次《意见》就指出,用3到5年时间,健全完善常态化监管措施和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实现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的贯通联动。换言之,建立健全问题发现、案例移送、责任协同等机制,用好用足专项整治、技术监测、典型案例等工作成果,才能釜底抽薪,更好地实现高质量治理效果。

数字化改革是未来大趋势,治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应重在突出数字化改革实效,既要督促主管部门削减不必要的应用,着力纠改衍生出来的不必要的考核和通报等问题,又要打通部门间的数据壁垒,让数字应用管用好用。只有让数据“多跑路”,基层干部方能“少进群”。技术是为工作赋能,不应该成为基层的负担。完善数字平台建设的多元合作机制,提升技术嵌入性和制度吸纳性,加强国家数字技术发展顶层设计,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同时避免浮于形式,方能打破“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从这个角度来看,《意见》不仅是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是为建设“数字政府”护航。

作风建设是攻坚战、持久战,既要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勇气,深化整治、见底见效,又要坚持抓常、抓细、抓长,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我们当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并下大力气狠抓落实,上下共同努力,从根本上消除“群来群往”,才能把困扰基层的各种负担“降”下来,把基层干部的压力“减”下来,把基层干部的热情“激”起来,把基层干部的干劲“鼓”起来。(安心)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