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用心追“技”,在技能报国舞台上发光发热
2023-11-24 11:10: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随着新能源汽车、5G、虚拟现实等产业的快速发展,对应领域的技能人才需求也不断增长。近期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就专门面向产业需求和行业热点设置了相应赛项,选拔高技能人才。大赛的实操考核项目,均聚焦当下经济场景的行业热点,从汽车芯片开发应用到工业大数据算法,从工业互联网安全到5G+虚拟现实开发应用,“赛点”之下,“看点”满满。以赛为媒,技能竞赛为人才成长搭建广阔舞台的同时,也表达各领域对技能型人才的紧迫需求。

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中国是制造业大国,这些年“中国制造”“中国智造”不断“出圈”,中国经济“含智量”不断提升,都离不开一支支实干兴业、技能报国的人才力量。中国新能源汽车驰名海外,中国数字技术、5G服务广受消费者青睐,从航天、电力、轨道交通到海洋装备、交通通信、能源化工……在不同领域,人们潜心耕耘,练就一技之长,绽放精彩人生,激励着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拥抱人人皆有舞台、人人皆可成才的伟大时代,越多越人心追一“技”,练就过硬“金刚钻”,不仅壮大了我国技能型人才队伍,推动制造中国迭代升级,向着智能化、“高精尖”、产业链上游跃升的同时,也为自己打开了一片片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广阔空间。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前不久,2023金砖国家技能大赛国际总决赛聚焦“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带动参赛选手展开激烈角逐,中国选手不负众望、斩获佳绩;追逐“舌尖”的美味,日前世界川菜烹饪技能大赛、中华火锅宴大赛也花式上演,让人感慨做菜也大有出路;去年在奥地利举行的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舞台上,中国参赛选手匠心筑梦,参赛选手一把刮刀一把灰泥,凭借精湛的技艺斩获金牌,实现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工艺复杂的家具制作项目有146项打分指标,制作尺寸差需要控制在正负0.5毫米之内,我国参赛选手脱颖而出夺得世界金牌……手艺也能为国争光,技能也能成就精彩人生。放眼世界,技能比拼的舞台越来越大,技能角逐的项目越来越丰富,参赛者也越来越多,一批批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在各行各业脱颖而出。在你追我赶的技能赛道上,希冀更多人用心追“技”,厚植本领,在强国之路上发光发热。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向改革要动力,用改革增活力。这些年来,我国加大力度破桎梏,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破人才成长的条条框框,不论是为“田秀才”“土专家”评职称,还是海纳百川,筑巢引凤,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吸引更多人才“近悦远来”,放眼神州大地,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梯次合理、作用突出的人才队伍正在加速集结。然而,我们在看到人才优势的同时,也应看到,如今的世界,创新日益成为国际竞争的关键领域,抓住创新,就意味着抓住未来。谋创新,关键靠人才。一定程度上,高端技术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紧缺、人才流动性大以及地区分布不均衡等情况掣肘着技能提速,加快技能人才培养,乃大势所趋。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仅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技能人才缺口将达到近3000万人。“十四五”时期,全国目标新增技能人才4000万人以上。深读这些数据,无不表达着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广阔机遇和前景。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是高质量发展的主体与基石。携时共振,紧贴发展需求,各地当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深入践行“技能中国行动”,持续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广泛搭建技能成长舞台,让更多的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不断涌现,让技能人才与先导产业链的“齿轮”深度耦合,进一步以强大的人才引擎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澎湃动能。(古风)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