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夜经济崛起需要更多“必杀技”
—— “向‘新’而行促消费”系列谈⑤
2023-06-02 1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南京市以秦淮文化为抓手,着力打造夫子庙、老门东、银杏里等夜经济聚集区,持续擦亮金陵“夜名片”;常州市依托古运河两岸、青果巷、南大街等景点,整合夜游、夜食、夜购、夜娱,着力培育“龙城夜未央”品牌……夜色搭台、经济唱戏,“掘金”夜经济成为刺激消费、提振经济的流量密码。

夜色,是风景也是心情,是生活也是商机。一个城市有没有活力,不仅要看白天,也要看夜晚。商务部数据显示,我国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可以说,夜间是消费“黄金时段”,发展夜经济本身就是促进消费、拉动经济的重要一环。城市夜经济主要依托各类场景展开,通过创新的业态组合、多元的消费体验和一站式服务体系,满足消费者多重需求,推动消费复苏。

尽管夜经济逐渐呈现繁荣态势,但不少城市发展夜经济仍然停留在传统餐饮、购物等单一经营业态上,优质项目供给不足,缺乏对城市独特文化元素的深入挖掘,呈现出“千城一面”的形态。夜,可以因城而异,各美其美方能美美与共。越夜越美丽,尤需接地气。要抢抓“以文塑旅”机遇,因地制宜挖掘地方特色,将地域文化与经济业态紧密联系,增添文化气、提升辨识度,擦亮地方夜经济品牌。

放眼全国,不少城市正致力于打造夜经济地域品牌,比如西安打造的“大唐不夜城”,带着典型唐文化气息;长沙“越夜越长沙”,既留住老街区的灵魂,又洋溢出时尚味。我省的城市文化基底千姿百态,近年来也涌现出高辨识度、高质量的夜经济品牌。比如,徐州巧借新兴消费趋势,着力打造文旅品牌“国潮汉风·夜彭城”;苏州同里古镇借助“行进式夜游”与“沉浸式戏剧”,打造独特的园林夜游项目。有特色、有文化,已然成为夜经济承接更多流量的“必杀技”。各地还应加强特色文化在夜间消费中的应用和浸润,切实提升消费品质量、消费场景内涵和消费者体验满意度。

叫响有特色、有活力的“夜态”品牌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要有系统思维。夜经济自带消费场景,打造好这一场景需要全链条设计与服务。如何提供吃喝玩乐住“一条龙”服务?交通、治安、环卫等配套能否跟得上?升腾的“烟火气”如何不扰民、不破坏环境?这都需要地方政府和广大商户共同构建完整服务链条。只有用更加精细的城市管理和服务,平衡好发展与规范、繁荣与市容的关系,才能让城市烟火气更足、人情味更浓。

夜经济的价值不仅在于吃喝玩乐,更大的意义在于带来一种“可亲可近”更有品质和文化魅力的城市生活方式。在提升文化内涵上做文章,在对接消费需求上出实招,从精细化管理层面下功夫,特色鲜明、场景多元的夜间经济,就会更接地气更受欢迎,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动能。(杨 丽)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