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慧餐厅”如何吃出智“惠”味
2023-05-30 0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不久前,无锡市新吴区一社区推出的“智慧餐厅”,一亮相就广受关注。该餐厅采用智能化模式供餐,每一种菜都按重量标价,居民拿完放到托盘放置区智能称重、自动结算,自己想吃多少就取多少;取餐后15分钟,居民手机上就会收到该餐的营养分析报告,饮食是否健康、合理,一目了然。

为解决老年群体、双职工家庭等的就餐难题,目前,不少社区设立了价格亲民、菜肴品种多样的社区食堂或社区助餐点,被居民亲切地称为“幸福餐厅”。相较于“幸福餐厅”,“智慧餐厅”利用智慧餐台、智能结算台等设备,辅以消费管理系统、大数据管理平台,更加符合居民就餐需求,具有一举多得的功效。

以往,无论食客人多人少、吃多吃少,餐饮店菜肴都是按份卖,一顿饭吃下来,常常出现一桌宴席一半被浪费的现象。相比于按份卖,“智慧餐厅”每道菜按克收费,既经济又实惠,吃多少付多少钱,让居民在吃饱的同时,避免造成食物浪费。另外,按克收费也方便餐厅根据每天的餐食称重数据准备食材,降低剩菜率,让居民每天都能吃到新鲜食材。

鉴于很多老年人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等病症,“智慧餐厅”科学运用营养大数据,在屏幕上显示每道菜的营养信息,便于居民提高健康饮食意识,根据自身需求科学选择餐食。智能结算台对所选菜品的数量、价格、营养信息进行识别分析,汇总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等信息,以图形化的方式直观显示,方便居民理解,并提出饮食建议,方便居民下次点餐时及时调整饮食结构,既能吃饱又能吃好。

当前,新技术、新成果日新月异,物联网、大数据、移动智能等相关技术已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妨多些像“幸福餐厅”升级为“智慧餐厅”这样的探索,充分运用数字化新技术、新设备,不断完善社区服务、打造宜居环境、推动智能服务、健全社区治理,推动社区便民、利民、惠民模式实现重大变革。(孟亚生)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