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科学家精神根植大地熠熠生辉
2023-05-30 09:2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5月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是“点亮精神火炬”。就在近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再向家乡昆山捐款100万元,用于关爱困难老人和学生等,至此他累计捐赠的个人善款已超千万。无独有偶,我国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三冠王”——王泽山院士,也在2021年将其所获奖金共计1050万元一次性捐赠给了南京理工大学。

在勇攀科技高峰的同时,这些科学家始终心系“国之大者”,热爱脚下这片热土,情系身边的人民群众,时时刻刻都展现了爱党报国、敬业奉献的高尚情怀。

“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在王泽山院士、钱七虎院士等一批科学家的示范引领下,江苏大地正生动诠释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广大科技工作者正通过各种方式奉献社会、培育科技后来人,丰富着科学家精神的时代内涵,彰显出科学家精神的时代伟力。近年来,为了厚植科学家精神的沃土,江苏先后设立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省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通过大张旗鼓的嘉奖和表彰,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更加注重创新的当下,科学家精神是社会的宝贵财富。而传承与弘扬科学家精神,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弘扬科学家精神,科技工作者首当其冲、肩负重任。一个科学家只知道做好自己的课题,显然还是不够的。科技工作者既是科学家精神的铸就者,也应是科学家精神的践履者。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曾说:“人有两个肩膀,我要让双肩都发挥作用。一肩挑起‘送货上门’的担子,把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送到工农群众中去;一肩当做‘人梯’,让年轻一代搭着我的肩膀攀登科学的更高一层山峰,然后让青年们放下绳子,拉我上去再做人梯。”科技工作者作为科学普及的主力军,当“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将有难度的学术语言转化为百姓话语,借助新媒体的力量,播种科学种子,弘扬科学家精神。同时,更当在科学实践过程中,进一步丰富、发展和彰显科学家精神的内涵,为科技后来者铸牢和夯实强有力的精神资源。

弘扬科学家精神,社会各界都应携手发力。传统媒体时代,邓稼先、钱学森、黄旭华等科学家的名字,可谓家喻户晓。在媒体平台工具、传播方式不断创新的当下,科学家的社会关注度反倒不如一些娱乐明星,这也警醒我们弘扬科学家精神任重道远,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还需要不断创新方法和手段。一方面,可以借助微信、微博、短视频等多种载体宣传科学家精神。另一方面,可以通过举行科学家先进事迹报告会、把科学家事迹纳入教材、举办科普展览、建立教育基地等方式弘扬科学家精神。目前,江苏已有10家单位入选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这也充分彰显了江苏在科学家精神教育方面的资源优势。只有将科学家精神覆盖到更多地区和行业,在全社会得到广泛的弘扬和践履,才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弘扬科学家精神,更应聚焦广大青少年。当代青少年是建设祖国的主力军和科技后备军,一定要通过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用科学家精神感召、激励、鼓舞青少年,让学生们从小激发科学兴趣、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报国志向。只有当更多的青少年心怀梦想并脚踏实地时,爱党报国、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科学家精神才能在全社会落地生根、弘扬光大。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新时代呼唤科学家精神的赓续弘扬,科学家精神也定能根植大地熠熠生辉。(陈茜)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