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老年友好型社区更加可观可感
2023-05-28 11: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江苏把关心关爱老年人、建设高水平老年友好型社会当作重要民生工程来抓,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并涌现出一批优秀工作案例。近日,江苏启动新一轮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验收工作。

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就我省来看,目前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达1974万人、占比23.2%。据测算,“十四五”期末全省老年人占比将超过26%。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也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目前,我国的养老模式主要包括三种,即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社区作为老年人生活的重要社会环境,是提升老年人幸福感的关键一环。从适老改造,到帮办培训,再到医养结合,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就是要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在居住环境、日常出行、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社会参与、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需要,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首先要考虑的应是硬件上的适老化改造。加强社区道路无障碍建设,为老年人家中安装防滑地面、厕所扶手、紧急呼叫设备等,都能够进一步降低老年人居家生活风险。在江苏,省政府连续4年将“开展3万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列入民生实事,今年将继续完成3万户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任务,并为有需求的家庭新增1000张家庭养老照护床位。从老年人出行的各方面考虑,解决社区老人的日常生活难题,为老年人营造一个安全、便利、舒适的生活空间,是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的必要举措。

除了硬件上的改造外,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同样需要关注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当下,数字技术的发展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但仍有不少老年人无法充分享受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为此,各方都应伸出手来,积极帮助老年群体融入数字化发展。近年来,江苏多地想方设法填补横亘在老年人面前的“数字鸿沟”,让老年人搭上数字化经济的快车。比如,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专门开辟“人工信息采集窗口”,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挂号的老年人提供服务;宿迁市围绕老年人常规性生活服务内容,设置智能技术培训班;徐州市云龙区打造“法护夕阳”老年维权网,为老年当事人排忧解难等。此类的暖心服务,不仅是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有效举措,也是帮助老年人融入数字化发展的积极行动。

不断织密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是全社会共同的美好愿望。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不能仅靠社区的单方面努力,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携手共建。期待各地多加强交流借鉴,不断推进为老服务的软硬件建设,使老年友好型社区更加可观可感、可知可享,让社区真正成为老年人的幸福家园。(苏心棋)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