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换位思考方能双向奔赴
2023-05-28 11: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善于换位思考,走进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准确了解群众的所忧所盼。换位思考是做好群众工作的一剂良方,也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赢得群众拥护,获得群众支持,党员干部需要掌握换位思考的方法和本领,更好地听民声、顺民意、解民忧,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党心民意实现同频共振、双向奔赴。

是不是善于、乐于、敢于换位思考,考验着党员干部的人民立场。自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把“人民”二字写在旗帜上、融入血脉里。焦裕禄总是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谷文昌经常告诫自己,党要求什么,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黄文秀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困难群众,为群众脱贫致富殚精竭虑……历史和现实无数次证明,只有站稳人民立场,善于换位思考,坚持从群众视角看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我们党才能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信赖、拥护和支持,从而汇聚力量不断战胜困难、取得辉煌成就。

跟老百姓隔着一层,跟问题就隔着千层。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党员干部空有为民办实事的热情,群众却并不买账;有些政策制定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往往因为脱离现实、不接地气而导致程序空转、政策落空;有些实事项目,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却并非群众急需所盼,导致既不叫座也不叫好。凡此种种,根本就在于缺少换位思考的意识,把“干部认同”等同于“群众认可”,把“自我得意”等同于“群众满意”,不仅工作打不开局面,更是辜负了群众的期望,贻误了党的事业发展。

换位思考,要求党员干部“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改变预设立场,转换观察视角,真正站在群众的立场上看待问题、谋划思路、制定政策。换位问需,坚持一头“扎”进去、一竿子插到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在与群众的交流、交往、交融中掌握“沾泥土”“冒热气”“带露珠”的第一手资料,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打捞上来”。换位问计,甘当人民群众的小学生,真心交谈、虚心请教、诚心纳谏,从群众的无穷智慧和创新实践中听到“好声音”,获取“金点子”,进而转化为谋事创业、为民造福的好思路好政策。换位问效,把工作的评价权交给群众,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确保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都切准靶心、有的放矢,真正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新征程上,党员干部岗位不同、职责有异,但强化宗旨意识、学会换位思考的要求始终不能变。唯有坚持换位思考,拿出更多有温度的举措,实施更多暖民心的行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党的执政大厦基底才能坚如磐石。

(殷蕾、郁坤铭)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