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用“有爱”助力“无碍”
2023-05-21 10:1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冯晓丹  
1
听新闻

5月21日是全国第33个“全国助残日”,今年的主题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全国助残日”是提高全民助残意识的一项重要举措,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打造无“碍”社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参与。

助残扶弱,是社会责任,也是公民应尽的义务。残疾人是社会家庭的一员,他们受到尊重和平等对待,是社会和谐不可或缺的一环。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我们应努力为残疾人创造更加包容和友善的社会环境,促成社会的正能量和爱心传递,增进人际间的情感联系诚信共建心理共鸣,让社会更具温情和温度。

关爱残疾人,更需要多一点理解。在中国,各类残疾人数量超8500万。他们或双目失明需要依靠手杖探路,或失去双腿需要乘坐轮椅前行。他们通常健康状况较差,较少拥有就业机会和社会关照,部分残疾人仍旧无法保障自身社会权利。生活中他们面临诸多不便,非常人想象,所以更需全社会理解尊重。我们应以积极的态度去倡导,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提供关怀和帮助,共同营造一个理解、包容、有爱的社会环境。

让残疾人生活有爱无“碍”,关键在时时处处为残疾人多想一点。截至2022年底,我国已竣工各级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2263个;有些地方对残疾人的关怀更加细致,在细微之处做好服务,比如江苏今年就从阅读、绘画、科技、教育等方面,新增63个项目纳入社会助残服务项目。充足的无障碍设施、良好的无障碍出行网络、人性化的专业服务,社会正逐步扩大服务半径,努力为残疾人创造更多的生活便利。同时,越来越多的残疾人也享受到及时、便捷、专业的贴心服务。点滴之举,就是对残疾人最好的关爱。

加强法律保障、完善福利政策、优化公共服务资源、加强培训和就业支持、增强社会参与意识……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推动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更需多方携手,用“有爱”助力“无碍”,共享文明社会建设美好成果。(冯晓丹)

标签:
责编: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