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续写千年友谊,开辟崭新未来
2023-05-20 09: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19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陕西省西安市主持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他在讲话中呼吁:“让我们携手并肩,团结奋斗,积极推进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共同繁荣,共同迎接六国更加美好的明天!”

驼铃声声,记载着曾经的繁荣盛景;风笛悠悠,打通中欧发展的新丝绸之路。初夏的西安,集聚世界目光。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10年来,中亚国家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本国发展战略对接,让合作成果广泛惠及地区各国人民。此次峰会召开,又为中国同中亚合作搭建了新平台,注入了新动力。

互利共赢,让“一带一路”合作更坚韧。10年来,长安号累计开行超过1.6万列,其中,中亚五国开行量达到4250列,“钢铁驼队”成为全球产业链“大动脉”之一;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贸易额达到70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截至2023年3月底,中国对中亚五国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50亿美元,累计完成工程承包营业额639亿美元等。共建“一带一路”先试先行、成色十足,中国同中亚国家在发展战略对接、合作机制建设、重大项目推进等方面结出了累累硕果,铺就出了一条共同繁荣之路。

“四个坚持”,开启中国-中亚合作新时代。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们要深化战略互信,在涉及主权、独立、民族尊严、长远发展等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给予彼此明确、有力支持”“我们要继续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方面走在前列”……站在新起点,习近平主席从坚持守望相助、坚持共同发展、坚持普遍安全、坚持世代友好四个方面提出倡议,以“四个坚持”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指明方向。

大国担当,为命运共同体注入中国力量。“中方将出台更多贸易便利化举措,升级双边投资协定,实现双方边境口岸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全覆盖”“中方将全面提升跨境运输过货量,支持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建设,提升中吉乌、中塔乌公路通行能力,推进中吉乌铁路项目对接磋商”“中方将制定中国同中亚国家科技减贫专项合作计划,实施‘中国-中亚技术技能提升计划’,在中亚国家设立更多鲁班工坊”……务实担当的中国行动,为中国-中亚合作注入新动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续写千年友谊,开辟崭新未来。我们期待并坚信,六国携手并肩,团结奋斗,必能建设守望相助、共同发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谱写下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