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做好调研重在“向下”
2023-05-19 10:5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强调“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须坚持“向下”姿态,以“解剖麻雀”的精神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推动调查研究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眼睛向下摸透实情。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也是群众诉求和矛盾问题最突出的地方,能否眼睛向下,既考验群众观念强不强,也检验工作方法对不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大力倡导“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想做好调查研究,就要卸掉架子、放低身段,带着感情和温度深入群众中间,把话筒交给群众,倾听群众的“七嘴八舌”;讲好群众想听、爱听的“家常话”,在“家长里短”中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愿。只有多走一步、多问一句、多想一层,心到、情到、责任到,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听到最真实的想法诉求,这样的调查研究才能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脚步向下找准问题。问题的指向就是调研的方向,问题找不准或者遇到问题绕道走,只会导致调查研究浮于表面、流于形式。脚步向下,就要求我们直奔问题去,真找问题、找真问题。既要看光鲜亮丽的“门面”和“窗口”,也要看易被忽视的“后院”和“角落”;既要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也要关注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普遍问题;既要看先进示范点的好做法、好经验,也要看问题突出、矛盾集中、基层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力求发现的问题确切而清晰,真正点到“穴位”。

力量向下出好对策。毛泽东同志对调查和解决问题有个十分形象的比喻,“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调查研究,说一千、道一万,根本目的还是解决问题,让从一线来的问题变成对策方法再回到一线去,这就要求我们既要会“接单子”,更要会“开药方”。在研究环节,下一番交换、比较、反复的功夫,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在破题解题过程中,坚持把调研与履职结合起来,以人民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买不买账为标尺,谨防调研与工作“两张皮”,使每一次调查研究的过程都成为推动问题解决、促进事业发展的过程。

(徐培)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