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助力跨境电商发展 激发外贸增长新动能
2023-05-15 10:3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天津滨海新区出台实施《中新天津生态城加快直播经济产业聚集发展的若干政策》,从场地建设投资奖励、场地租赁补贴、带货奖励、签约奖励、贷款贴息及担保费补贴等方面,吸引跨境电商企业落地,并引导、培育传统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享受“政策红利”。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发展迅猛,市场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已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今年3月份,人民币在中国“跨境收支中”占比从2010年几乎为零上升至48%,超过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在这一过程中,跨境电商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推动中国服务贸易的创新发展。截至目前,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已达到165个,覆盖31个省份。2022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到2.1万亿元,同比增长9.8%,高于整体外贸增速2.1个百分点。跨境电商凭借模式新、应变快、成本低等特点,正在成为推动我国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有生力量。

作为最富潜力后劲的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自身也在飞速地更新、迭代、变化,无论是中国还是海外,跨境直播成为了当前最为炙手可热的销售模式。前不久举办的2023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通过20多场官方直播活动,展示近千家企业约2万款产品,累计浏览量超500万次,并直接促成300多家企业在线达成合作意向。跨境电商行业自媒体网红主播在现场举办了15场线上商贸对接直播,意向交易额高达1000万元人民币。

跨境电商是正在成长的外贸增长点。最近几年,我国跨境电商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5年增长了将近10倍,今年一季度仍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占比会越来越大,未来有望继续呈上升趋势。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报告,到2026年之前,全球B2C跨境电商将保持27%的增速。可以预见,跨境电商的潜力和优势尚未完全释放,与此同时,制约行业发展的问题不容忽视。

一是监管政策还不够完善,少数不法商家以次充好、售卖假货等欺诈现象日益严重。二是目前跨境电商尚处于“初级阶段”,面临直播间观众数量少、卖货效率低、物流交付难等问题。三是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导致一些国家对我国的跨境电商进行贸易壁垒和技术封锁,对我国跨境电商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阻碍。对此,需要更多政策红利引导、支持其健康稳定发展。

跨境电商从无到有,生态圈不断完善,加速实现“买全球”“卖全球”,已经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能,也是推进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为此,抓住有力契机,持续实施中国跨境电商企业海外推广计划,继续提高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呈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发展活力,未来大有可为。(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