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合力共为,警惕新套路“围猎”老年人
2023-05-12 18:3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文心衣  
1
听新闻

近日,因为执意要在直播间购买“茯苓”,53岁的张蔷和儿子刘鹏起了争执。记者进入该直播间,一名所谓的“教授”向观众推销茯苓,称这款茯苓和市面上的茯苓不同,“由外星人研发,药用价值极高,还能治疗肾病。”

一款价格999元的金矿玉手镯,被宣称“对恶性肿瘤、诺如病毒和新冠病毒都有预防和治疗作用”;售卖的伏苓“由外星人研发,药用价值极高,还能治肾病”……明眼人一眼就能看破的伎俩,老人却不惜和子女争执仍要执意购买。这不是个例,而是当下直播间“围猎”老年人的一个缩影。

随着老年人触网规模越来越大,社交平台刮起的直播风也吹向老年网友。套路满满的直播间故事里,演员都是花钱雇的,剧本也是预先安排好的。为了配合把戏演好,直播间还会招聘“麦手”,即通过与主播连麦配合主播讲故事的角色演员。不少网红主播利用虚假身份和感情,诱骗老年观众轻信他们的话术和套路,以更隐蔽手法欺骗和坑害老年人。反思此类事件,比妥善解决个案更值得关注的是,全社会应合力共为,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和心理防线,使他们远离直播间“新套路”的围猎。

商家以老年人为商品销售的群体,本无可厚非。但夸大普通食品的药用价值,故意违反广告的真实性原则,或主播以自己名义或形象对商品、服务作推荐和证明,都涉嫌违法。让老年人免于被直播间“围猎”,就应让法律“长牙齿”。2021年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的《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规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销售保健食品或者其他食品诈骗财物,符合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以诈骗罪定罪处罚。同时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等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有法可依,就该执法必严。网络空间非法外之地。只有监管部门保持对直播间“围猎”零容忍态势,才能以法律震慑让不法分子止步。

压实平台责任,也是重要的一环。这种编造剧本,坑蒙拐骗,一眼就涉嫌违法的直播,为什么能够在短视频平台遍地开花,精准地被推送到众多老年人的首屏,平台难辞其咎。面对天花乱坠的宣传,“挂羊头卖狗肉”的消费骗局,平台监管不能缺位。只有平台守土有责,替老年人把好关,才能让骗术失去滋生的土壤。对此,有关主管部门应推出相应的规范和处罚措施,加大执法力度和典型案件曝光力度,严肃规范商户行为。

我们也应看到,老年人频频在直播间被“套路”、被“收割”,与其有养生需求、防范意识较弱、信息辨别能力不够强有关。要提高他们的防骗“免疫能力”,司法机关、街道社区等要加强防骗宣传,子女亲属也要多多关怀和照拂,引导老年人把注意力放到更多有益身心的兴趣爱好上来。让老年人老有所乐、生活充实、精神愉悦,骗子的可乘之机必将大大减少,甚至无隙可钻。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年人不应是不法分子“围猎”的对象。期待相关立法规范尽快提上日程,对直播、短视频带货进行明确管理,让直播间老年消费更安心,莫让努力跨过“数字鸿沟”的他们,又掉入骗子精心挖掘的“数字陷阱”。(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