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把防灾内化于心,将减灾外践于行
2023-05-12 11:3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的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五个防灾减灾日,主题为“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知没有止境,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防灾减灾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的大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防灾减灾,考验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从监测预警到应急救援,从物资保障到群防群控,从灾前预防到灾后救助,防灾减灾工作要求更好调配和管理人力、物力、财力,准确理解和执行相关知识经验、规章制度。

防灾减灾,不是一时行动,而要长远谋划。应该看到,防灾减灾,并非灾情来时“冲上去”、灾情去时“退下来”。做到防灾于未萌、处置于瞬时,就要常态化加强气象、洪涝、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紧盯各类重点隐患区域;就要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就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建设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就要坚持社会共治,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在今年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各地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群众身边的安全风险。山西省开展专家技术服务进社区活动,举办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技能专题讲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持续开展“防灾减灾基层行”活动,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江苏苏州入户宣传防灾减灾知识……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立足群众广泛参与,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开展,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针对性进行相关科普培训,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灾害风险识别和自救互救能力。

防灾减灾是一场团体赛、接力赛,没有最后一棒,每一个参与者都至关重要,要在行动上形成合力。个体的自救能力是基础,全社会统筹协调防灾减灾的能力,才是防范系统风险的关键。只有建立一整套防灾减灾的有效机制,才能最大限度捍卫每一个人的安全。正因如此,《“十四五”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锚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了6个分项目标、2大板块12项主要任务。

国家设立“防灾减灾日”,定期举办全国性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就是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高各级综合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护航社会发展。

“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应对危机不如防范危机。时刻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才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新征程上,把防灾内化于心,将减灾外践于行,我们定能护航高质量发展。(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