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呵护“白衣天使” 守护健康中国
2023-05-12 10:2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12日迎来国际护士节,今年我国护士节的主题是“发展护士队伍,改善护理服务”。让我们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节日里,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士队伍对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增进全民健康福祉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毛泽东同志曾先后两次题词:“护士工作有很大的政治重要性”“尊重护士,爱护护士”。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关爱广大护理工作者,强调要把加强护士队伍建设作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发展时期,广大护理工作者用生命守护生命,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将一颗颗平凡、勇敢、进取、赤诚的心,凝聚起强大的守护之力,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不平凡业绩。实践证明,这是一支战斗精神强、战救技术过硬,让党和人民信赖的队伍。

护理工作者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出台护理专项规划、推动护理改革发展、加强护士培养培训等重要举措,护士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近十年来全国护士队伍总量以平均8%的增幅逐年增加,每年约有30万新护士加入到护士队伍中。到2025年,全国护士队伍总量力争达到550万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3.8人,基层护士数量达到120万人。护理人员服务理念、管理模式、技术水平和保障能力持续提高,为守护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展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护理事业发展机遇广阔、大有可为。

“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广大医护人员肩扛责任,展现担当,但他们同样有家庭、有亲人、有牵挂。穿上“白铠甲”,他们是冲锋陷阵的战士。脱下白大褂,他们也是普通人,同样有自己的“软肋”,忧心家中的“一老一小”。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在救助别人的同时,他们的救死扶伤需要受到尊重,他们的生命安全需要依法保护,他们的身心健康需要及时呵护。今年“五一”放假期间,在北京南至金华的高铁G169上,两乘客先后突发状况,“武义护士”连续飞奔救治的感人故事为人津津乐道。医护人员的付出需要被看见,更需要被尊重。

呵护“白衣天使”,就是保护我们自己,就是守护健康中国。各级要落实落细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大部署,切实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要关心爱护广大护士,理解和支持护士,落实好各项待遇,不断改善工作条件,增强护理岗位吸引力,全方位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要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护理工作者、支持护理事业的良好氛围,激发广大护理工作者以更加昂扬的斗志、精湛的技术、“天使”的仁心,挥洒汗水、淬炼真金,奋力提升新时代护理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