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敢想敢试才是年轻人应有的样子
2023-05-09 10: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每个周末,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大三学生石玫方(化名)都会乘地铁来到南京熙南里街区的“六潮雅集”,出摊叫卖红山森林动物园的文创产品。她读的是特殊教育师范专业,将来想从事对口工作,但是辅导课、面试培训等给她带来不小的经济压力,“想尽量多赚点钱”成为她摆摊的初衷。

就业是民生之本。尤其是高校毕业生等年轻群体的就业落实情况,牵动人心,事关重大。当前,距离毕业生离校仅有2个月左右的时间。既要通过政策支持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也需要激发广大毕业生的就业主观能动性和创业积极性。摆摊或许不是一项可以长久经营的事业,但这些“练手”的经历、“自主”就业的尝试,绝对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

青春,并非年轻岁月,而是一种心态。有报告显示,年轻人的就业去向正呈现多元化趋势,选择自由职业、自主创业和慢就业等方向的人数在逐年递增。摆地摊对于他们而言,不仅是创业,也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既有就业市场竞争激烈的客观因素,也更能彰显年轻人思想观念的革新。一边摆摊、一边直播、一边做短视频的“新模式”成为时下很多年轻摊主的“标配”,一方面年轻人能够包容并接纳新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机会。另一方面,年轻人全职摆摊,不仅需要勇气和决心,也需要一份得失自然的平常心。

摆地摊看似无门槛,实则也是一门“技术活”,绝不是只有自由浪漫的一面。且不必说出摊时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要有风吹日晒、风雨无阻的坚持与耐心,有时还需要考虑到各种法律法规、市容环境卫生等问题,光是这些就不见得比普通工薪族轻松,弄不好“不赚钱”“倒贴本”也是可能的。“轻轻松松、月入过万”不过是博人眼球的噱头,“刮风减半、下雨全完”才是多数摆摊人的真实写照。但令人欣慰的是,不论“摆烂不如摆摊”是否是年轻人的自嘲与调侃,与此同时在社交平台上“摆摊攻略”的点击量正不断暴增。这让我们看到年轻人敢想敢试、不怕吃苦、不怕挫折、肯动脑筋的务实心态。

只要走,就是路。摆摊,让更多年轻人,多了一个就业的“风口”。当下,长三角多地出台商业“外摆”政策,潮流夜市、后备箱集市、星星集市、社区民生夜市摊位的年轻面孔越来越多,为展示手艺爱好,也为拼搏未来。一个个特色鲜明的摊位,就像是一个个等待打开的“盲盒”。期待相关部门出台更多政策加强精细引导,也期待社会各界给予他们更多宽容和尊重,让更多年轻人在地摊中“摆”出青春风采、人生精彩。(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